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産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2010年文化産業發展的工作重點

    貫徹落實《文化産業振興規劃》,把文化産業作為全局性、戰略性的朝陽産業來支持,促進文化産業跨越式發展。

    一是結合編制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著手制定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二是抓緊制定出臺財稅、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建立和完善文化資産評估體系,拓展文化企業的投融資渠道。三是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規範、扶持文化産業基地和區域特色文化産業群建設;發展文化創意、文化博覽、動漫遊戲等新興産業,推動演藝産業發展;適應技術發展和“三網融合”的新形勢,加快大中城市有線電視網絡的數字化轉換,基本實現一省一網;加快出版社、藝術院團等轉企改制,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大型骨幹文化企業。四是大力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融合,運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文化産業,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推動文化産業總體實力和競爭力有新的更大提升。

    (二)2010年旅遊産業發展的工作重點

    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精神,按照把旅遊業發展培育成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要求,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擴大開放,著力提升我國旅遊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轉變旅遊業發展方式,充分發揮旅遊業對擴大內需、調整結構、增加就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一是深化旅遊業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鼓勵各種所有制企業依法投資旅遊産業,支持中小旅遊企業發展,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旅遊企業集團,支持有條件的旅遊企業“走出去”。二是加強旅遊電子信息化建設,編制《國民休閒綱要》,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條件,進一步優化旅遊消費環境。三是倡導健康文明的旅遊方式,鼓勵企業發展經濟型、節能環保型旅遊産品,推動旅遊業走集約化發展道路。四是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積極開發休閒度假旅遊、鄉村旅遊、生態旅遊、文化旅遊,不斷豐富旅遊産品。五是加快旅遊法制建設和標準化建設,做好《旅遊法》起草工作,規範市場管理,提升服務質量;加強對區域旅遊發展的規劃指導,穩步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六是以“世博旅遊年”為載體,全力做好上海世博會旅遊工作。七是繼續推動紅色旅遊健康發展,編制印發《2011-2015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