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優先發展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定規劃綱要任務分解分工方案,提出重點任務、重要政策和重大工程配套實施辦法。以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為重點,抓緊啟動重大教育項目和改革試點。全面推進教育改革,對辦學體制、教學內容、教育方法、評價制度等進行系統改革。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一)加強基礎教育。一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積極改善農村和貧困地區辦學條件。2010年,中央加快推進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繼續實施中西部地區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推動義務教育學校校舍、設備和師資逐步實現標準化。積極發展現代遠程教育,讓廣大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二是積極發展學前教育。研究制定加快發展學前教育的政策措施。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修訂《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建園標準》。發佈《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三是加強特殊教育學校建設。支持中西部地區地、市、縣新建或改擴建300所左右特殊教育學校,全面推動特殊教育學校建設規劃實施。

    (二)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一是以就業為目標,整合教育資源,改進教學方式,著力培養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二是繼續支持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加強一批職業學校和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建設。三是研究制定將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範圍擴大到城市低保家庭學生的政策,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進程。

    (三)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一是鼓勵高等學校適應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調整專業和課程設置,推動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學術發展緊密結合,激勵教師專注于教育,努力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二是繼續實施“985工程”、“211工程”三期,加強重點學科和高水平大學建設,加快創建若干世界一流大學。三是穩步發展高等教育規模。2010年,普通高校計劃招收本專科生657萬人,研究生53.4萬人,分別比上年增長2.7%和4.5%。四是中央財政加大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

    (四)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教育的支持。一是支持相關民族地區雙語教育。扶持民族地區大力發展學前和各階段雙語教育。進一步加強雙語教師培訓、教學研究和教材建設。支持農牧區雙語幼兒園建設。二是對民族地區學校的校舍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等給予傾斜政策。三是支持民族地區適度擴大寄宿制教育規模。四是提高中小學農牧民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標準。五是啟動民族院校建設工程。六是進一步加大對民族地區教育對口支援力度。

    (五)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一是創新教師補充機制,擴大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特設崗位計劃,吸引優秀人才到農村貧困地區從教。二是研究制定深化高師院校課程教學改革意見。三是繼續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五年一週期的全員培訓,重點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和校長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