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加快發展服務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10年服務業工作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以市場化、産業化、社會化、國際化為方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擴大服務業規模,優化服務業結構,加快服務業關鍵領域、薄弱環節和新興産業發展,進一步完善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要突出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服務業發展統籌規劃和綜合協調。根據當前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特點,進一步明確“十二五”期間有關服務業發展的規劃思路,提出有關服務業鼓勵發展的方向、主要任務和具體內容,完善促進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服務業發展評價與考核體系,指導和協調解決服務業發展改革中的重大問題。鼓勵有條件的大中城市和地區率先形成服務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

    (二)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清理和修改限制服務業發展的不合理政策,完善服務業發展指導目錄,鼓勵服務業與製造業、農業互動發展,大力培育新興服務業態和新興服務産業,對需要扶持的服務産業和服務事業給予政策優惠。加大財政資金對服務事業的投入和服務産業的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金加大對服務業投入。金融機構要開發適應服務企業和服務機構需要的金融産品,鼓勵各類創業投資機構、信用擔保機構面向服務企業和服務機構開展業務,擴大服務業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規模。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服務價格改革,理順價格關係,對列入國家鼓勵類的服務業實行更加優惠的價格政策。調整城市用地結構,合理確定服務業用地比例,對列入國家鼓勵類的服務業在供地安排上給予傾斜。

    (三)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要建立公開、平等、規範的服務業準入制度,打破市場分割和地區封鎖,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要深化服務業企業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將主要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改制為企業。深化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後勤服務改革,推進後勤服務社會化。積極推進服務外包産業發展,鼓勵企事業單位分離非核心業務。城市污水垃圾處理、供水供氣供熱、公共交通等服務事業,可以採取政府支持、企業經營、市場運作等方式,增加服務供給能力。紮實推進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積極探索加快服務業發展的有效途徑,不斷提高服務業規律性認識,不斷創新服務業發展模式,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借鑒國際服務業發展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模式,引進國外服務業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提高國內服務業發展水平。

    (四)進一步加強服務創新和人才開發。要全面推進服務創新,高度重視服務創新成果的推廣應用,積極開發具有現代水平和民族特色的服務産品。要切實加大服務業人才開發力度,抓緊造就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研發設計、科學管理等方面人才,培養一批熟悉國際規則的市場營銷、金融商務等方面人才,培訓一批適應市場需求的技能型、實用型人才。建立科學的人才評價機制、有利於人才充分施展才華的任用機制、鼓勵人才創造創新的激勵機制。健全人才服務機構,完善就業服務網絡,消除阻礙人才和勞動力合理流動的障礙。

    (五)進一步優化服務業發展環境。要加快制定和修訂各行各業急需的服務標準,抓緊制定和完善服務業有關法律或法規,建立健全服務業標準體系和法規體系。要按照《全國服務標準2009年-2013年發展規劃》要求,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積極開展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健全知識産權保護體系,鼓勵打造知名服務品牌,規範服務市場秩序,切實加強市場監管,堅決查處提供假冒偽劣服務、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儘快建立科學、統一、全面、協調的服務業統計調查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完善服務業統計調查方法和指標體系。做好服務業知識普及、信息發佈和新聞宣傳工作,引導消費者合理擴大服務消費,營造有利於服務業加快發展的輿論氛圍和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