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經濟體制改革取得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國務院發佈了《關於2009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意見》,經濟體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一)所有制結構和企業發展環境繼續完善。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進一步優化。經過重組,中央企業由年初的142戶調整至年底的129戶。基礎電信行業相關企業資産業務重組基本完成,3G行業市場競爭格局初步形成。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發佈實施,市場準入範圍擴大、準入門檻降低、企業融資渠道拓寬,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在危機中保持較快發展。

    (二)財稅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增值稅轉型改革全面實施,全年減輕企業負擔1233億元。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進展順利,公路養路費等6項收費徹底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取消收費工作有序展開。

    (三)金融體制和投資體制改革繼續深化。農業銀行股份制改革和國家開發銀行商業化轉型積極推進,創業板市場正式推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開始啟動。投資體制改革繼續推進,政府投資計劃下達方式進一步改進。

    (四)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積極推進。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試點穩妥推進,可再生能源價格政策進一步完善,水價改革繼續深化,垃圾處理收費方式改革開始試點,化肥流通體制和價格改革順利實施。

    (五)醫藥衛生體制等社會領域改革繼續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啟動,截至2009年底出臺了改革實施方案及15個配套文件,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和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等重點改革有序推進。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本實現,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發佈實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正式啟動。在境內證券市場實施國有股轉持,社保基金的籌集渠道進一步拓寬。績效工資改革在義務教育學校、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開始實施,文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進入全面推進階段。

    此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在全國範圍推開。地方政府機構改革有序開展,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試點逐步進行。涉外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取得積極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