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採取綜合措施開展價格調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09年,各級價格主管部門緊緊圍繞“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中心任務開展各項工作,加強價格調控,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較為穩定的價格環境。

    (一)運用價格手段促進農民增産增收。較大幅度提高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格並及時向社會發佈,引導市場糧價合理上升。進一步完善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彌補農民種糧的農資增支因素,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及時啟動《防止生豬價格過度下跌調控預案》,發佈預警信息、實施臨時收儲,促使豬糧比價合理回升,穩定生豬生産。規範煙葉生産投入補貼,提高煙葉收購價格,促進煙葉生産穩定發展。

    (二)加大清費治亂工作力度。對農産品生産流通、商品進出口等領域的不合理收費進行清理整頓。降低企業強制性産品認證和計量檢定收費標準。繼續對出口農産品、紡織服裝實施出入境檢驗檢疫費優惠。大幅降低增值稅稅控産品和技術服務價格。規範資産評估等服務收費。

    (三)優化居民消費環境。規範郵政資費管理,減少不合理收費項目。整頓規範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全國免費開放博物館、紀念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城市休閒公園約4000家;降低部分偏高的門票價格,建立免費開放日制度。

    (四)出臺服務經濟發展的專項價格政策。積極推進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政策,已有13個省取消了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全國19個省份實現了工商業用電同價。適當提高食鹽出廠(場)價格,理順産銷價格關係。

    (五)強化有線電視、教育和房地産價格監管。全面梳理涉及有線電視服務的收費,取消不合理的收費項目,合理制定有線電視基本收視維護費標準。加強教育收費監管,穩定公辦學校收費標準,調整偏低的民辦學歷教育收費標準,取消義務教育借讀費和農村義務教育住宿費。加大保障性住房價格管理力度,完善價格政策,嚴格經濟適用住房價格和廉租住房租金審核。

    (六)推進醫藥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制定公佈國家基本藥物零售指導價格,有升有降地調整了部分基本藥物價格,鼓勵企業生産供應質優價廉藥品。修訂並公佈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價格,促進國家重大公共衛生項目的實施。改革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明確了改革的目標、步驟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