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貫徹落實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10年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牢牢抓住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這一重點,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實完善政策措施,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全面貫徹實施好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力爭在提高産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

    (一)嚴格控制總量,壓縮和疏導過剩産能。在當前國際市場需求仍比較低迷和國內要素資源約束趨緊的形勢下,要堅決控制鋼鐵、水泥、電解鋁、焦炭、電石等行業産能總量。著力推進企業兼併重組,提高産業集中度和企業競爭能力。繼續嚴格限制“兩高一資”産品出口。

    (二)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大力促進節能減排。要貫徹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淘汰落後産能。要嚴格市場準入,加強投資項目審核管理,強化安全、環保、能耗、質量等標準的約束作用,提高落後産能企業和項目使用能源、資源、環境、土地的成本。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完善政策激勵機制。

    (三)優化産業佈局,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和現代産業集群。要從全局上謀劃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以及需要國家綜合平衡的生産力佈局和重大産業基地建設,發展産業鏈條緊密、資源循環利用、基礎配套完備、集成創新能力強的先進製造業基地。

    (四)加強技術改造,推動自主創新和産業結構升級。技術改造是促進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舉措。新形勢下的企業技術改造,要與擴大市場需求和消費結構升級相結合,與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培育新的增長點相結合,與促進節能減排和發展低碳技術相結合。通過加強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的技術改造,提升優化傳統産業,夯實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基礎。

    (五)立足擴大內需,繼續穩定和拓展國際市場。要充分發揮國內需求潛力巨大的優勢,積極引導和支持企業面向國內市場組織研發設計和生産,著力增強內需特別是城鄉居民消費對生産升級發展的持續拉動作用。同時,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支持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

    (六)加強管理創新,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意識。要引導各級領導轉變發展觀念,增強企業社會責任和遵紀守法意識,嚴格執行節能、環保、質量、安全以及資源節約等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加強管理人員和職工業務技能培訓,提高企業轉變發展方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七)強化工作責任,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在著重抓好已出臺的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的同時,加快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其他配套實施細則制定工作。要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嚴格工作進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