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10年中央基建投資重點與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10年中央投資安排要進一步突出重點、優化結構,集中力量辦惠民生、調結構的大事。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中央投資進一步向“三農”、保障性安居工程、衛生教育等民生領域傾斜,繼續支持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注重區域協調發展,繼續向中西部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等欠發達地區傾斜。適當減輕一些公益、民生項目的基層配套負擔,提高中央投資補助標準。對由專項建設基金、建設債券、銀行貸款和企業投資為主要資金來源的鐵路、高速公路、機場以及城市電網等基礎設施項目,適當減少安排。

    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把握好基建投資的節奏和力度,合理控制年度投資規模和在建項目投資總規模。中央投資要重點安排續建、投産和收尾項目,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對於中央已明確規劃任務和改革目標的民生項目需求要優先保證,對於中央確定投向的項目和“十一五”規劃建設的項目要集中力量安排好。嚴格控制新上項目。要把質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合理控制建設戰線,資金嚴禁用於“兩高一資”、産能過剩行業項目和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項目以及不切實際的形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