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09年,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投資力度明顯加大,全年交通運輸行業完成總投資1.9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8%。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包括杭長鐵路客運專線、蘭新第二雙線鐵路等一批鐵路項目,6000余公里國家高速公路,港珠澳大橋,長江幹線航道治理工程,西安咸陽、南昌和西寧機場擴建等機場項目,北京、上海、深圳、武漢等城市軌道項目等,在建重點工程如京滬高速鐵路等進展順利。截至2009年底,共投産鐵路新線里程5557公里;新增公路通車里程98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9公里;新增港口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96個;新增民用機場6個。

    2009年交通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建設,對擴大內需、促進增長、帶動就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這些項目的建設,也進一步完善了交通基礎設施網絡,使得一些多年存在的“瓶頸”制約得以緩解,為今後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