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為擴大消費,提高能效,2009年國家實施了“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即採取財政補貼方式,對能效等級達到1級或2級的空調、冰箱、洗衣機、平板電視、熱水器、電機等10類産品進行推廣。2009年6月1日,高效節能房間空調器推廣工作率先啟動。國家已發佈三批高效節能空調推廣目錄,涉及27家企業的4290個産品型號。政策實施取得了“生産者得市場、消費者得實惠、全社會節能減排”的積極效果。

    (一)市場份額大幅提高。推廣能效等級1級或2級的高效節能房間空調器(定頻)500多萬台,為2008年全年的5倍,市場佔有率由2008年的5%左右提高到2009年12月份的50%以上,拉動消費需求超過200億元。

    (二)價格大幅下降。各規格高效節能空調最低售價大幅度下降,其中1.5匹高效節能空調平均下降1000元以上,與同規格低效空調價格處於同一水平。

    (三)産業轉型升級。政策實施促使企業改變研發方向和營銷策略,推動節能技術創新、産品結構優化和行業升級加速。目前,格力、美的、志高等主流空調生産企業已停止生産4、5級能效的房間空調。

    (四)節能效果明顯。政策推動空調整體能效水平提高15%,每年可節電約15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約140萬噸。同時,政策實施為新空調能效標準(市場準入門檻為現行的2級能效水平)出臺和實施創造了條件,將帶來巨大節能減排效果。

    (五)百姓得實惠。政策促使老百姓能夠買得起、用得上、享受得到高效節能空調帶來的節電省錢實惠。2009年銷售的500多萬台高效節能空調器每年可節約電費7.5億元,壽命週期內可節約電費7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