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著力擴大居民消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增強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消費能力。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的就業幫扶力度。加大國民收入分配調整力度。繼續通過增加涉農補貼規模、提高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水平、完善農民外出務工環境等,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落實在義務教育學校、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的政策。適當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城鄉低保和部分社會優撫對象等的待遇水平。深化壟斷行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二)完善促進家電、汽車、住房等消費的政策措施。繼續實施“家電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汽車家電“以舊換新”等政策,並不斷加以完善。大規模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大力支持城市棚戶區、工礦區棚戶區及國有林區、墾區、煤礦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同時,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給,支持普通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費,大力整頓房地産市場秩序。

    (三)大力促進居民服務消費發展。落實文化産業振興規劃,大力發展文化創意、影視製作、出版發行等文化産業。加快寬帶網絡建設、三網融合和農村信息化步伐,促進信息服務消費。落實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政策意見,加強重點旅遊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社會化養老服務,加快編制“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研究制定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及相關標準。

     (四)改善城鄉居民消費預期。加快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紮實做好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各項工作,實施好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補助標準,擴大基本藥物制度覆蓋面,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繼續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落實好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逐步免除學費的政策。

    (五)優化消費環境。配闔家電、汽車“下鄉”,加強農村水、電、路、氣以及有線電視網、通訊網絡等建設。加強農村商貿流通體系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建設,加快農産品批發市場升級改造。加大涉農和居民用水、用電、用氣、教育、醫藥等領域價格收費違規行為的檢查和處罰力度。強化産品特別是食品藥品質量安全監管。積極發展消費信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