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自主創新步伐加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一)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順利實施。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全面實施,安排中央財政經費328億元。科技投入持續增加,2009年全社會R&D經費支出達到5433億元,比上年增長17.7%。科技成果大量涌現,目前,《科學引文索引》(SCI)收錄中國科技論文11.67萬篇,佔世界份額的9.8%;國內發明專利申請22.9萬件,增長17.4%。在量子通信、誘導多功能幹細胞等領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基礎研究成果。在高效能計算機、潛水機器人等前沿技術領域攻克了一批核心技術。

    (二)科學研究平臺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家確定的12項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大天區天文望遠鏡、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改造順利完成。

    (三)技術創新平臺建設加快推進。2009年,新建56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總數達到94個。新建25個國家工程實驗室和3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支持2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進一步增強創新能力。國家新認定企業技術中心61家,總數達到636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總數達5600多家。

    (四)自主創新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增強。動車組國産化、TD-SCDMA産業化、數字電視標準推廣應用等增強了産業自主發展能力。“十城千輛”、“金太陽”、“十城萬盞”等新能源和節能示範工程有力推動了電動汽車、光伏太陽能、半導體照明等産業化進程。實施糧食豐産工程、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支持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深入推進實施星火計劃,加快農村信息化建設和農業科技成果轉化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率先研製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推動流感防控工作有序進行。

    (五)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全面推進。技術創新工程全面實施,一批創新型企業迅速成長,一批具有示範性的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已經組建,一批技術創新研發服務平臺已開始有效運行。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不斷深化,公益類院所改革發展取得進展,創新型城市建設不斷推進,區域創新合作機制初步建立,北京中關村和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開始啟動。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大學科技園、生産力促進中心等科技仲介組織不斷壯大。自主創新政策制定和實施取得重要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