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農業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09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政策措施支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繼年初出臺第六個中央1號文件,5月初又發佈了《國務院關於當前穩定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意見》(國發〔2009〕25號)。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保持了農業和農村經濟的良好發展勢頭,為整體經濟企穩回升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支撐作用。

    (一)大幅度增加對“三農”的投入。2009年中央財政安排用於“三農”的支出7253.1億元,比上年增長21.8%。其中對種糧農民的“四項補貼”總額達到1274.5億元,比上年增加244.1億元。中央投資繼續向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傾斜。2008年第4季度以來安排的四批中央政府基建投資3800億元中,用於農業和農村建設的比重接近50%。

    (二)積極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編制並組織實施了《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2009-2020年)》。安排實施了一大批農林水利重點工程項目。大幅度增加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大型灌區節水改造等農田水利建設投入。實施種養業良種工程、植保工程,加強棉花、油料、糖料生産基地建設。繼續支持生豬、奶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小區和動物防疫體系等項目建設。

    (三)加強農産品市場調控。面對農産品價格下行壓力,國家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水平,其中小麥最低收購價比上年提高13-15%,稻穀提高16-17%,全年糧食價格穩中有升。對主産區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等實行臨時收儲,同時把握好公開市場拍賣的節奏。適時啟動了《防止生豬價格過度下跌調控預案》。上述措施對穩定市場價格、保護農民生産積極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著力改善農村民生。2008年第4季度至2009年底安排的四批中央政府基建投資中,用於農村“水電路氣房”建設的投資超過700億元,加上地方投資,共解決6069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68.7%。年初確定的增加500萬農村沼氣用戶的目標順利實現,建設大中型沼氣工程1579處。新建和改造農村公路38萬公里,新增農村電網線路26.6萬公里。對80萬戶農村危房實施了改造,又有9.2萬戶遊牧民實現了定居。同時,加強農村教育、衛生、文化、就業、社保等社會事業建設,做好農村扶貧開發工作。中央安排專項補貼資金實施了“家電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等政策,在引導農民增加消費的同時,使農民得到了更多實惠。

    (五)採取有力措施穩定和促進農民工就業。國家實行了一系列優惠政策鼓勵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加強農民工就業技能培訓,引導農民工積極參與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等,支持返鄉農民工創業和就業。2009年,我國農民外出務工人數上升,外出農民工總量達1.45億人,比上年增加492萬人。

    (六)積極推進農村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在24個省(區、市)全面推開,全國已確權的集體林地達15.1億畝,佔集體林地的60%以上;已發放林權證的面積為11.4億畝。農民專業合作社快速發展,正式登記的數量比上年翻了一番。農村綜合改革繼續深化。農村金融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繼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後,實行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