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落實成效明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2009年初,國家制定和出臺鋼鐵、汽車、電子信息等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以下簡稱調整振興規劃)。調整振興規劃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一攬子計劃的重要內容,全面貫徹了中央關於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應對危機保增長、調整結構上臺階提出了100項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極大提振了企業和市場的信心。隨著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在較短時間內遏制並扭轉了重點産業下滑態勢,進入企穩回升軌道,與此同時産業結構調整取得了新進展,對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起到了積極作用。

    (一)重點産業整體企穩回升。汽車産銷連創新高,雙雙超過1360萬輛,分別增長48.2%和46.2%,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研製進度加快。船舶生産保持較快增長,全年造船完工量4243萬載重噸,增長47%,承接新船訂單2600萬載重噸。石化行業運營環境逐步改善,全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4萬億元,增長10%以上,煉油行業扭虧為盈。紡織工業主要産品産量平穩增長,經濟效益明顯改善,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利潤由2009年一季度負增長轉為前11個月同比增長25.4%。輕工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11.2%,前11個月實現利潤增長23.8%,較前8個月提高了11.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含汽車、船舶)總體增勢良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8%,前11個月實現利潤增長22.8%。十種有色金屬産量逐月增加,全年産量2650萬噸,增長5.2%,銅、鋁、鉛、鋅價格分別比2008年末上漲了107%、45%、62%和97%,企業經濟效益逐步好轉。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從年初的下降9.4%到全年累計增長5.3%,扭轉了大幅下降的局面,出口降幅進一步收窄,計算機、手機、彩電等重點産品國際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軟體業收入增長25.6%。物流業整體運行企穩,社會物流總額三季度開始轉為正增長,全年增長7.4%,投資增長48%,貨物運輸量顯著回升,物流企業經營狀況好于年初預期。

    (二)擴大內需效果顯著。按照中央提出的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的要求,調整振興規劃從擴大城鄉消費、培育壯大消費熱點等多個層面提出了較為系統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減半徵收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車購置稅、汽車摩托車下鄉、汽車以舊換新等政策的綜合作用下,城市汽車消費強勢恢復,農民購車積極性前所未有,對農民購車補貼63.1億元,拉動167萬輛汽車消費;全年撥付農機具購置補貼130億元,較2008年增長255%,補貼範圍擴大到12個大類,大中型拖拉機等主要農機産品産量增幅均在20%以上;家電下鄉産品累計銷售3450萬台,銷售額達647億元,以舊換新也在蓬勃開展;輕紡工業的內需市場進一步擴大,輕工業內銷比重達到83.5%,較2008年提高5.5個百分點,紡織業內銷比重達到79.9%,較2008年提高3個百分點;3G網絡建設全面啟動,直接投資達到1609億元,不僅直接帶動了通信設備製造、軟體和信息服務等相關行業的快速發展,而且為拉動投資和消費做出了顯著貢獻。這些擴大內需政策的實施,不僅幫助企業有效抵禦了外需萎縮造成的衝擊,穩住了市場,也使廣大人民群眾直接得到了實惠,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

    (三)企業重組穩步推進。在有關部門、地方的積極推動和指導下,企業聯合重組日趨活躍,資源配置在更寬領域有效展開。在鋼鐵行業,寶鋼重組寧波鋼鐵公司,唐鋼、邯鋼和承鋼三家上市公司已換股合併成功,河北鋼鐵集團重組邁出實質性步伐,山東鋼鐵集團重組日照鋼鐵公司,首鋼重組山西長治鋼鐵公司和貴陽特鋼,鞍鋼與攀鋼的重組也在積極推進;在有色金屬行業,中國五礦集團重組湖南有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的鎢銻稀有金屬企業;在汽車行業,廣汽集團重組湖南長豐汽車、兵裝集團與中航集團重組長安汽車,産業集中度達到70%以上,比上年提高了4.36個百分點;在造紙行業,華泰紙業收購諾斯克河北紙業有限公司,壯大了造紙骨幹企業的實力;基礎軟體、集成電路等電子信息關鍵領域的資源整合步伐明顯加快,骨幹企業實力進一步提升;中外運與長航集團重組成中外運長航集團,成為我國規模最大、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物流企業集團,物流企業向規模化經營發展的步伐加快。

    (四)淘汰落後力度加大。綜合採取經濟、法律等手段,促使落後生産能力退出市場。2009年已淘汰落後煉鋼産能1691萬噸、煉鐵産能2113萬噸、水泥熟料産能7416萬噸、平板玻璃600萬重量箱、焦炭1809萬噸、鐵合金162萬噸、電石46萬噸、電解鋁30萬噸、造紙50萬噸、化纖137萬噸、酒精36萬噸、味精3.5萬噸。節能減排取得新進展,預計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9%,用水量降低8.2%,工業固體廢物利用率達到66.6%。《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國發[2009]38號)出臺後,金融、國土、環保及各級投資主管部門嚴把信貸、土地、環保、項目審核關,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産能過剩行業重復建設勢頭開始得到遏制。

    (五)技術進步明顯加快。著眼于産業的長遠發展和應對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市場競爭,較大幅度增加了投入,支持企業技術進步。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支持企業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實施技術改造。項目安排注重簡化審批手續,充分發揮地方、企業積極性,突出了對關鍵領域和中小企業的支持,共安排項目4441個,拉動固定資産投資6326億元,其中中小企業項目數量佔89%,專項資金佔66%。一些領域的關鍵技術又有新的突破,寶鋼梅山冷軋項目自主集成依託工程建設投産,實現了鋼鐵生産工藝和裝備全流程自主化;碳纖維、芳綸、高強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等高新技術纖維産業化及應用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石化百萬噸級連續重整裝置、重慶PTA項目實現了技術裝備自主化,一批自主開發的高檔數控機床研製成功;核電關鍵設備自主化取得重大突破;時速250公里國産高速動車組實現了批量生産,自主化率達到70%以上,自主開發了時速350公里動車組,實現了産品技術升級;自主品牌在乘用車和轎車銷量中所佔比例分別提高4.38和3.75個百分點;TD-SCDMA第三代移動通信發展用戶超過500萬,集成電路“909”升級改造、京東方兩條TFT-LCD面板生産線等一批戰略性重大項目先後啟動;RFID(無線射頻識別)等物流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産業化推進取得重要進展。

    (六)中小企業正在走出困境。為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小企業的衝擊,調整振興規劃提出了多項措施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2009年9月19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36號)。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規模以上中小型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13.6%,前11個月實現利潤增長18.2%,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全部企業2.6個和10.4個百分點。隨著生産形勢好轉,中小企業吸納就業人數逐月攀升,據測算,2009年9-11月,規模以上中小企業從業人員平均人數達到6870萬人,較3-5月增加453萬人,大大緩解了就業壓力。

    與此同時,一批骨幹企業抓住國際金融危機的機遇,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參與國際市場分工與協作,使企業積累了跨國經營經驗、拓展了國際市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