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央投資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

    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2008年四季度以來,中央決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包括兩年新增中央投資1.18萬億元帶動總額4萬億元投資計劃。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快、重、準、實”的總體要求,及時建立完善了中央投資項目組織領導、政策支持、監督管理三大保障體系。成立了國務院領導下的新增中央投資協調小組,各地區、各部門也成立了相應機構,層層落實責任制。適時調整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發行200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清理不符合擴內需保增長要求的有關規定,落實“三個百分之百”考核目標。中央紀委監察部派出檢查組赴各地開展監督檢查,加強審計監督、開展專項稽察。中央檢查組三輪檢查和專項審計結果表明,中央投資項目實施總體情況是好的,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符合中央規定的投向和要求,沒有用於“兩高一資”、低水平重復建設和産能過剩項目,以及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項目。

    經過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擴大內需中央投資有效帶動了社會投資,促進了企業生産和就業穩定,在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在中央投資的有力帶動下,2009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2484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0.1%。擴大投資需求為去年經濟增長實現“保8”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加強和改善了民生。中央用於民生工程的投資佔比超過50%。在中央投資帶動下,農林牧漁業投資增長49.9%,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投資增長58.5%,教育投資增長37.2%,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原定三年任務有望兩年基本完成。三是進一步加快結構調整。十大産業調整振興規劃以及相關細則有序實施,企業重組穩步推進,淘汰落後産能力度加大,自主創新步伐加快,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節能環保取得新成效。四是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緩解基礎設施瓶頸制約,增強了經濟發展後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