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新華視點:聚焦“十二五”規劃的新提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張旭東、劉錚、劉羊旸)5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在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翻閱這本有著6萬餘字、厚達118頁的草案文本,代表委員和專家們發現了許多與“十一五”規劃相比的新提法、新部署、新亮點。記者就此進行了初步梳理。

    “改善民生行動計劃”格外亮眼 十大措施“重若千鈞”

    著力改善民生是綱要草案的重點所在。綱要草案中設置的“改善民生行動計劃”引人關注,其中涵蓋擴大城鄉就業規模、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提高養老保障水平、實施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0大措施。

    城鎮年均新增就業900萬人、最低工資標準年均增長13%以上、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3600萬套(戶)……一個個具體數字,彰顯出了這一行動計劃沉甸甸的“含金量”。

    翻閱綱要草案,其實改善民生的理念貫穿全文。綱要對“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單設一篇,並首次明確了基本公共服務範圍和重點。首次設立“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專章。綱要草案也首次對“公共交通”和“公立醫院”各單獨設立一節。

    “‘十二五’規劃綱要是一份民生報告。對於廣大群眾特別是中低收入人群來説,這是最實惠、摸得著、看得見、共享發展成果的‘富民’工程。”全國人大代表、安徽銅陵市委書記姚玉舟説。

    主題主線理念貫穿全文 “十大政策導向”專章論述

    6萬餘字的綱要全文,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的發展理念始終貫穿其中。“轉變方式 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成為全文首篇,其中明確了指導思想和政策導向等。

    綱要草案在開篇中首次專章論述了“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調整優化投資結構”等十個方面的政策導向,這是在延續“十一五”規劃中“六個立足”政策導向基礎上的又一次創新,使得綱要更具有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

    “科學發展提供導向,轉變方式路徑明確,中國發展之路由此更加光明、更值期待。”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發改委主任楊慶育説。

    設置24項主要指標 新增約束性指標注重民生和節能減排

    指標設置體現規劃的意圖和重點,其中約束性指標是政府要確保實現的,至關重要。“十二五”規劃綱要設置了24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指標,比“十一五”規劃多了2個;其中12個為約束性指標,比“十一五”規劃多了4個。

    “約束性指標的增加,集中在改善民生和節能減排方面,體現了強化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能和責任。”國家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分析説。

    “十二五”規劃增設了4個約束性指標,分別為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3.1個百分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增長3.3個百分點、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3600萬套。

    相比“十一五”規劃,“十二五”規劃對3個約束性指標進行了豐富,分別為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中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森林覆蓋率指標中增加了森林蓄積量,新農合覆蓋率指標豐富為城鄉三項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

    “節能減排的指標更加多元,力度也進一步增強,這必將有力推動中國實現綠色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説。

    降低經濟增速指標 提高居民收入指標

    讓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一直是社會各界的強烈呼聲。這在“十二五”規劃中,得到了回應。

    相比“十一五”規劃,經濟增長預期指標從年均增長7.5%下調為7%;居民收入預期指標從年均實際增長5%提高為“7%以上”,並加了一個強調性的“註釋”,明確提出收入增速不低於經濟增速,在實施中要努力實現和經濟發展同步。這意味著,“經濟增速”和“收入增速”兩者帶有了關聯的“硬性”限制。

    “這説明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導向上出現重大變化,下決心從更多追求經濟總量的快速增長,轉向更加重視居民收入的提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十二五”規劃還對經濟指標進行了弱化,不僅經濟增速指標下調,而且取消了人均GDP增速指標。在地方考核中還首次提出“弱化對經濟增長速度的評價考核”。

   “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單設一章 凸顯收入分配改革新思路

    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問題,在“十二五”規劃中得到了強化。相比“十一五”規劃僅僅是很短的一節,如今“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單設一章。不僅如此,關係“收入分配”的其他方面,在住房保障、就業、農民增收等多章中均有涉及。

    除了降低經濟增速指標、提高收入增速指標以實現“兩個同步”外,“十二五”規劃對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提出了逐步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的思路。

    “這順應了人民的新期待!現在是到了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的時候了。相信隨著這些改革措施的推進,人民生活將更加富裕。”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臨沂市委書記張少軍説。

    首次使用彩圖勾勒新圖景 22個專欄展現中國發展新動力

    規劃綱要中首次運用5幅彩圖的形式勾勒出“十二五”新佈局,展現出“農業戰略格局”“快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城市化戰略格局”“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全國空間分佈,佈局清晰、形象直觀,一目了然。

    規劃綱要中設置的22個專欄,格外引人關注。22個專欄中列有事關農業生産、綠色發展、新興産業、改善民生等諸多方面的工程和發展方向,措施紮實有力,內容格外充實,凸顯出了中國發展的新動力。

    “在綱要中看到彩圖,使人眼前一亮,圖中標注出國家發展的新格局,很有衝擊力;而看到這些專欄中的重大舉措和重點工程,讓人倍感振奮,體會到國家蓬勃的發展動力。”全國人大代表、青島港董事局主席常德傳説。

    社會管理、支持港澳及推進兩岸關係內容各首次單獨成篇

    從綱要的“篇、章、節”結構上看,與“十一五”規劃相比,社會管理、支持港澳及推進兩岸關係內容在綱要中各首次單獨設立一篇。

    社會管理篇分為5章,分別從創新社會管理體制、強化城鄉社區自治和服務功能、加強社會組織建設、完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和加強公共安全體系建設等方面來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體制。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書記宋貴倫説,這些內容更加合理界定了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明確要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

    支持港澳及推進兩岸關係內容也首次成為“深化合作 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單獨一篇,為加強兩岸三地的合作與發展,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相關鏈結
· 全國政協委員張國寶詳解“十二五”能源發展戰略
· "十二五":"轉變方式 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位列首篇
· 兩會新華時評:“十二五”指標之變折射鮮明導向
· 港澳代表委員抵達北京 “十二五”規劃成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