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網民“讀後感”肯定政府工作報告直呼“很給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不邀功、不遮醜、講成績、曬失誤
——網民“讀後感”肯定政府工作報告“很給力”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主要是:優質教育、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佈不均;物價上漲壓力加大,部分城市房價漲幅過高;違法徵地拆遷等引發的社會矛盾增多;食品安全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領域腐敗現象嚴重。我們一定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通過艱苦細緻的工作和堅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決這些問題,讓人民滿意。”5日,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説到此處時,正在網上看直播的網民對這種既講成就也講問題的做法直呼“給力”。

    “不邀功、不遮醜、講成績、曬失誤”,不少網民紛紛在網絡上發貼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在第一部分用如此篇幅講不足,回應百姓的呼聲,充分顯示出我們黨和政府解決問題的勇氣和決心,體現了黨和政府以民生為導向、“讓幸福落地”的努力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不只是報告成績”

    “政府工作報告不只是報告成績。”——新華網網友“江南扁舟”在第一時間寫道。

    “江南扁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存在問題的概括和表述非常誠懇、直白。無論是國家宏觀層面的發展戰略,還是百姓關注的民生話題,作為總理抱著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不回避問題、不掩飾問題,這讓人民看到了政府的誠信與求實,也讓民眾感受到了總理的務實與信心。”

    “坦誠”,是無數網民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留下的深刻印象,他們紛紛讚以“給力”兩字。網友“自豪”説:“講成績談問題,這是一個給力、負責的報告。”網友“隔壁老田”表示:“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很實在,既把成績講充分,也把問題説透!”網友“驟雨初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聽取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堅持了實事求是、不説空話的風格。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除了講“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外,還提到服務業增加值和就業比重、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沒有完成“十一五”規劃目標等不足。

    不少網民表示,2010年我國的GDP總量已經超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在這些成績面前,黨和政府沒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冷靜、更加理性、更加審慎的態度,正視社會發展中出現的一些矛盾和深層次問題,令人欣喜。

    “直面問題,顯示黨和政府解決問題的信心”

    不少網民發帖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以如此坦誠、坦率的態度承認過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顯示出政府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的信心與決心。

    網友“飛行的龍”説:“報告中所説的群眾反映強烈但沒有根本解決的幾個問題,包括教育和醫療、物價和房價、違法徵地拆遷、食品安全等,既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也是發展中難啃的‘硬骨頭’。政府坦承沒有根本解決,實際上也從另外一個層面上表明了解決的信心。為之叫好!”

    不少網民發帖表示,看到了問題,才能感受承諾的莊嚴;直面問題,並想方設法解決,體現了一屆政府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任的精神。

    網友“WU BING MEN”説,物價問題,是最大的民生問題。去年物價漲幅較高,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要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而且措施很多、很具體,希望能夠順利實現。

    不少網友認為,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原本就是我們黨制勝的“法寶”之一。在“十二五”開局之年,黨和政府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件“法寶”,以此推動實際工作,加快解決百姓關心、社會關注的問題,彰顯了自信。

    網民建言:要讓“幸福落地”

    很多網民在評論和留言中説,政府既然看到了問題,希望能夠切實解決問題。他們紛紛在網上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新浪上海網友zfwang256説:“提出問題是為了更好地解決問題,問題的解決將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加和諧穩定的生活環境。”

    網友“閃爍之聲”説:“不能‘讓幸福飛’,要讓‘幸福落地’。這取決於政府對施政導向和實現藍圖的紮實付出!”

    事實上,在“十二五”開局之年,群眾呼聲與政府舉措正合拍前進,從各地“十二五”規劃來看,民生指標更加實在。

    很多網民表示,期盼民生舉措能夠得到更好的落實。網友“美之風情”説,希望各級政府今後切實加快保障性住房供應,在加大對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的同時,讓公租房申請的門檻低一些。

    網友“劍起”説:“三農”問題是政府關注的重點,相信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農民的生活會越過越好。

    新浪天津網友“lawliet”提出期盼:“希望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舉措能夠落到實處,執行得給力!”(采寫記者肖春飛、仇逸、俞麗虹、許曉青、秦亞洲)

 
 
 相關鏈結
· 青海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 開拓奮進再鑄輝煌: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 解放軍代表團5日下午開始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 來自山區的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大興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