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擴大到全國40%的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大春]有觀點認為,中國拉動內需無法真正啟動,原因是中國在醫療、教育、養老等社會保障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老百姓消費時有後顧之憂。請問,今年政府將如何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李樸民]這個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是各級政府需要認真做好的工作。的確像這位網友所説的那樣,做好社會保障工作,不僅對保障和改善民生會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對擴大消費、增強經濟內生動力也將帶來積極的影響。

    今年,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社會保障在鞏固和擴大應對危機衝擊成果、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

    具體來講:要將新型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40%的縣,同時要推進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解決集體企業退休人員養老保障的歷史遺留問題。健全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低保標準正常調整機制。積極推進機關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要把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老工傷”人員納入工傷保險制度。落實養老、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提高社會保險統籌層次。

    有幾個指標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2011年,城鎮參加養老、醫療、失業和工傷保險人數預期指標分別增加827萬人、794萬人、124萬人和827萬人。做好這些重點工作的同時,要加快發展社會救助、社會福利事業,加強兒童福利院、殘疾人康復及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這方面也提出了預期指標:2011年,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20張,增長9.9%;殘疾人服務設施數達到3230個,增長8.6%。通過這些工作使我們國家的社會保障體系取得更大的成績。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