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中央財政擬安排用於"三農"投入比上年增1304.8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近年來,中央特別強調要加強“三農”工作,連續出臺了11個中央一號文件。請問,在加快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方面,今年又將有哪些重大舉措?

    [李樸民]加快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既是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推進農村社會全面進步的迫切需要,也會催生更大的投資和消費需求,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2010年,中央財政安排“三農”投入8579.7億元,比上年增長18.3%,其中,用於農業和農村建設的中央預算內投資1928億元,佔全部中央預算內投資的比重達到49%。

    2011年,中央財政擬安排用於“三農”的投入9884.5億元,比上年增加1304.8億元。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中央1號文件精神,繼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鞏固農業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基礎。

    加強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制訂水利改革發展的重大政策。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強山洪地質災害防治、蓄滯洪區建設和西南等地區重點水源工程建設。加快實施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全面加強農田水利骨幹和田間工程建設。推進高標準農田和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

    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2011年,擬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農村安全飲水普及率達到77%;積極發展農村沼氣,力爭年末農村沼氣戶數達到4325萬戶,比上年增加325萬戶;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加快無電地區電力建設;繼續支持農村公路建設;加大農村危房改造力度,今年擬安排150萬戶以上;實施好遊牧民定居工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