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近年我國在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請問,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目前的發展情況如何?今年國家是否會出臺新的舉措?怎樣才能避免重走過去傳統産業發展的老路?

    [李樸民]近年來,我國在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表現在:國家制定出臺了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政策措施。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進一步鼓勵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以及空域改革和三網融合等一批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資本、人才等要素積極向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金融機構加大了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信貸支持,創投計劃和創業板快速發展。海外高端人才紛紛歸國創新創業,加速推進了科技成果的轉化。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區加快形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等領域取得重大進展。節能産品惠民工程順利推進,3G網絡覆蓋範圍大幅擴展,基因測序分析與抗體産品取得突破,北斗導航高端核心芯片成功開發,兆瓦級風電機組形成了自主研發和製造能力。

    長期以來,傳統産業的發展在推動我國經濟規模擴大、增加就業、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面臨著核心技術少、本土知名品牌缺乏和增長方式粗放等突出矛盾和問題。為了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又好又快發展,需要在規劃、政策、資金、市場等方面創造良好的條件,也需要企業、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要強化技術創新。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掌握相關知識産權為重點,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使戰略性新興産業真正走上主要依靠創新促進發展的新路。

    要積極引導創新資源向企業集中。促進有條件的企業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提高産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培育本土知名品牌。要統籌規劃、合理佈局,有序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還處於市場培育初期,要加強産業化示範和市場應用示範,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避免盲目上項目、鋪攤子,防止規模過快擴張。

    2011年,我們將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抓緊制訂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配套政策,設立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擴大新興産業創投計劃實施規模,研究制訂産業發展指導目錄和重要新興産業行業標準。組織實施寬帶中國、雲計算、物聯網、集成電路、平板顯示、空間基礎設施、支線飛機和通用飛機産業化等産業創新發展工程,以及全民健康、信息惠民等重大應用示範工程。推進國家信息化試點示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