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1月份CPI漲幅低於社會預期 2月有望繼續回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一聲嘆息]去年,中國物價可以説是“漲”字當頭,全年CPI超過3%的調控目標,老百姓都感覺市場商品價格越來越高,手上的錢越來越“毛”。我注意到。今年政府將CPI調控目標提高到了4%左右,這是出於什麼考慮?溫總理把物價穩定作為政府工作的第一條,發改委有什麼具體政策和措施去落實呢?

    [李樸民]這個問題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也是關係每個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客觀地講,去年7月份以前我們國內物價總體是平穩的,但是7月份以後,國內出現了通脹預期較強,部分重要商品價格漲幅較高,對群眾生活影響較大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社會各方面、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全面展開穩定物價、保障群眾生活工作,目前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這主要表現在糧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裕,煤電油氣運保障條件得到改善,糧食等部分重要農産品價格漲幅趨緩,蔬菜價格回落,市場和價格秩序好轉,在基本實現去年價格調控目標的基礎上,今年1月份CPI漲幅低於社會預期,2月份有望繼續回落。

    今年,國家在充分考慮客觀條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礎上,提出了居民消費價格漲幅4%左右的調控目標,這既考慮了我國穩定價格總水平的有利條件,主要包括:當前我國總供給與總需求基本平衡,絕大多數産品特別是工業品供應充足,特別是糧食連續7年豐收、庫存充裕,有利於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制定4%左右的調控目標也考慮了翹尾影響、成本推動、輸入性通脹壓力以及目前貨幣存量規模較大等這些引起價格上漲的不利因素,同時也為價格改革預留了一定的空間。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