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8%左右增長目標是預期性指導性目標 各地不能盲目攀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9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我也來提問]這幾年國家一直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8%,但每年都超額完成。今年再次將經濟增長目標定為8%,請問,定這樣的目標還有什麼意義呢?為什麼不索性定得高一點?

    [李樸民]其實正如剛才我所説到的,經濟增長是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四大宏觀調控目標之一。我們今年8%左右的增長目標是統籌考慮了需要和可能,是與“十二五”規劃《綱要》相銜接後提出來的。這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我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又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無論是下大力氣解決長期存在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還是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都必須在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前提下進行,尤其是增加就業、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都需要保持合理的經濟增長速度。另一方面,8%左右的增長目標比去年實際增長的速度要低,主要是為了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和工作重點引導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來,使經濟增長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切實做到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而且在外部環境變數還比較多、資源環境約束增強、生産要素成本提高的情況下,實現高質量、高效益的8%,還需付出很大的努力。

    同時,8%左右的增長目標是就全國來講的,它是一個預期性、指導性的目標,各地應結合自身實際,把需要和可能結合起來,科學確定增長目標,不能盲目地追求和攀比高速度,更不能層層加碼。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