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擬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775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金牌民意代表]我是一名西部的基層幹部,現在不少基層政府財政比較困難,是不是因為中央財政收得多了?下一步財政部將採取什麼措施緩解基層財政困難?

    [戴柏華]這些年來,為緩解基層財政困難,中央財政通過建立和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各地調整省對下財政體制,建立較為規範的省對下轉移支付制度,財政支出逐步向縣級傾斜,基層財政困難總體得到緩解。此外,各地還積極推動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減少財政管理層級,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但目前部分縣鄉財政保障能力仍然不足。

    從國際上看,中央政府集中大部分財政收入,並通過轉移支付均衡地區間財力差異、支持欠發達地區發展,是國際通行做法,它有助於強化國家統一、保持政治穩定、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大部分國家特別是單一制國家中央財政收入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

    就我國公共財政預算來説,目前中央本級收入除一部分用於中央本級支出外,大部分通過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等形式補助給了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區,相應形成地方財政收入並用於安排地方財政支出。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本級支出中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央財政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

    2010年,中央本級收入佔全國財政收入51%,地方本級收入佔49%。而中央本級支出,也就是中央財政本級使用的資金,只佔全國財政支出不到20%,地方本級支出佔全國財政支出超過80%。從資金來源看,地方財政支出中平均近四成的資金來源於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其中中西部地區財政支出平均六成以上的資金,來源於中央財政轉移支付。

    為增強財力薄弱地區基層財政保障能力,2010年9月,財政部印發《關於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的意見》,在既有轉移支付制度和“三獎一補”政策基礎上,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這一機制以“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為目標,保障基層政府實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以及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民生政策的基本財力需要。按照“明確責任、以獎代補、動態調整”的基本原則,中央財政根據工作實績對地方實施獎勵。

    2011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加大對地方支持力度,除增加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産糧大縣獎勵資金外,擬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775億元,比上年增加300億元。同時,繼續督促地方強化責任,進一步健全對地方的激勵約束機制,督促地方理順省以下政府間分配關係,均衡省以下財力分配。我們相信,在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基層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將不斷提高。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