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財政安排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136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文學青年]我喜歡K歌,尤其喜歡唱蒙古族歌曲,每當屏幕出現天高草低見牛羊的畫面,胸中就充滿了豪氣,但我聽説全國90%的草原都在退化,我的心在滴血啊!請想辦法保護我夢中的草原!

    [戴柏華]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直接關係到牧區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去年“兩會”期間,內蒙古代表團提出了《關於加大草原保護力度,完善惠牧政策,增加牧民收入的建議》,全國人大將這份建議列為當年13項重點建議之一,交由財政部牽頭辦理。財政部黨組高度重視,謝旭人部長、廖曉軍副部長先後多次對辦理這份重點建議提出明確要求。

    財政部會同農業部、中農辦等單位,組成工作小組,在胡靜林部長助理的帶領下,多次赴寧夏和內蒙古等地,深入錫林郭勒等7個盟市、達茂旗等9個旗縣開展實地調研,認真聽取牧民、牧區基層幹部和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在此基礎上出臺了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去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財政部關於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促進牧民增收的政策建議,在全國主要牧區全面建立草原生態保護獎勵機制。

    從2011年開始,國家將在內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和雲南8個省區,全面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覆蓋60億畝草原、惠及近200萬戶牧民。中央財政安排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136億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是實施禁牧補助。對生存環境非常惡劣、草場嚴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實行禁牧封育。以全國平均水平估算,中央財政按每畝6元給予補助。

    二是實施草畜平衡獎勵。對禁牧區域以外的可利用草原,中央財政按每畝1.5元對未超載放牧的牧民給予獎勵。三是落實對牧民的生産性補貼政策。增加牧區畜牧良種補貼,將牦牛和山羊納入補貼範圍;實施牧草良種補貼,對8省區9千萬畝人工草場,按每畝1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實施牧民生産資料綜合補貼,對8省區約200萬戶牧民,按每戶50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四是安排獎勵資金。中央財政根據各地績效考評結果,對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省份給予獎勵。

    為將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落到實處,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切實加強組織實施工作,制定配套政策措施,銜接好現有草原生態保護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健全監督管理制度,落實監管責任,把這一惠及廣大牧民的大事辦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