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近一萬億元用於“三農”支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一名來自農村的大學生]作為農民的孩子,我深知父母生活的艱辛。今年財政花在“三農”上面的錢有多少?這些錢主要花在什麼地方?

    [戴柏華]近年來,各級財政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讓公共財政陽光照耀廣大農村,不斷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三農”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和強農惠農政策支持體系,有力地促進了農業生産、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2011年,中央財政“三農”支出在上年大幅增加的基礎上繼續增加,預算安排近一萬億元,增幅超過15%,主要用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和推動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其中:用於農業生産方面的支出近4000億元,對農民的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購置補貼支出1400多億元,促進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方面的支出3900多億元,農産品儲備費用和利息等支出500多億元。地方財政也相應加大了“三農”投入。

    在這裡,我還要專門介紹一下財政支持水利建設的情況。201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力爭今後10年全社會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繼續加大公共財政投入,進一步完善水利投入穩定增長機制。

    2011年,中央公共財政預算安排資金近1600億元,比2010年增長超過15%,主要用於強化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山洪地質災害防治,擴大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和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實施範圍,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