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財政收入佔GDP比重和人均財力水平在國際處偏低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春天裏]2010年全國公共財政收入達到8.3萬億,如果再加上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我國政府收入就有11萬億了。我國目前的稅負水平合理嗎?政府是不是拿多了些?

    [戴柏華]財政收入增長較快,是國家綜合經濟實力持續增強、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的重要體現,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但我國的宏觀稅負水平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一個國家稅負高低,一般用政府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即宏觀稅負來衡量。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定義和口徑,政府財政收入是指由交易造成的政府權益增加,包括稅收、社會保障繳款、贈與和其他收入。

    按此口徑,我國政府財政收入,除了公共財政收入之外,還包括除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之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社會保險基金收入。不包括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是因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定義,國有土地出讓行為是一種非生産性資産的交易,結果只是政府土地資産的減少和貨幣資金的增加,並不帶來政府凈資産的變化,不增加政府的權益,因而不計作財政收入。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口徑,2010年我國政府財政收入佔GDP比重約為26%,低於世界平均約40%的水平。即使加上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我國這一比重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人均財力水平更能客觀反映一個國家的財政實力。從國際看,我國人均財力水平遠低於美國等主要發達國家水平。2010年,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口徑計算,我國人均政府財政收入約合1100多美元,僅相當於主要發達國家人均財政收入的7%左右。

    因此,雖然近年來我國財政收入增長較快,但我國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和人均財力水平在國際上還處於偏低水平。同時,還要看到,我國是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很不平衡,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財政收支緊張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有必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財政收入穩定增長,進一步提高財政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務的保障能力,以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