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預算收入安排必須堅持積極穩妥適當留有餘地的原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泛泛之輩]這幾年財政收入年初都要定一個目標,但年終都超額完成,而且還超出不少,去年也是這樣。這個目標是不是定得不怎麼準啊?年初預算安排時收入增幅為什麼不乾脆定高一點呢?

    [戴柏華]對這個問題我想從三個方面來做一點説明。

    第一,財政收入預算編制,主要是依據年初國家確定的國內生産總值、價格指數等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的預期增長目標,結合上年財政收入執行情況,考慮稅收政策調整等增減收因素,並在充分聽取徵管部門意見後分稅種測算確定的。 

    預算執行中,一些經濟指標超過預期,相應地財政收入自然也會超過年初預算數。以中央財政為例,2010年,外貿進出口總額、汽車銷售量的增幅均大大超過年初預期,進口環節稅收、消費稅和車輛購置稅的超收合計佔中央財政超收額的94%。如果扣除這兩方面的超收收入,中央財政收入實際增長6.8%,與年初收入預算6%的增幅基本持平。

    第二,中央預算收入增幅確定後,將據此安排當年支出預算,如果預算收入增幅安排過高,執行中一旦出現短收,如果不增加赤字,就需要調減某些方面的支出或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涉及面廣,對某些項目和工作的正常開展將産生很大的負面影響。因此預算收入安排必須堅持積極穩妥、適當留有餘地的原則。

    第三,預算執行中如果有超收,除按有關法律法規和財政體制規定相應增加教育、科技等支出以及削減財政赤字外,其餘超收收入原則上要進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後年度經預算再安排使用。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情況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