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十一五"全國公共財政總收入30.3萬億元年均增21.3%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ATH-W1000]五年彈指一揮間,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走過了“十一五”。“十一五”是我國綜合國力蓬勃向上的五年,作為一名普通中國人,我們明顯感覺到國家發展變化很快,感覺到自家小日子也越過越好。財政管的是國家“日子”的收支大賬,但是對這五年來的財政工作您怎麼評價?

    [戴柏華]謝謝這位網友的提問。回顧過去的5年,我國發展歷程極不平凡,我國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巨大衝擊,戰勝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財政發展改革也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實現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惠民生、促和諧做出了積極貢獻。具體來説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財政收支規模不斷擴大,支出結構進一步優化。“十一五”時期,全國公共財政總收入30.3萬億元,年均增長21.3%。財政收入持續較快增長,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我這兒有一組數據,過去的五年,國家財政用於民生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全國公共財政用於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方面的支出達到4.45萬億元、1.49萬億元、3.33萬億元,分別比“十五”時期增長1.6倍、2.6倍、1.3倍。 

    國家財政投入的持續增加,較好地保障了各項民生政策的落實,辦了許多多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所有適齡兒童都能“不花錢、有學上”。免除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學費。

    全面建立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惠及4.32億城鎮職工和居民、8.35億農村居民。改造和新建2.3萬所鄉鎮衛生院、1500所縣醫院、500所縣中醫院和1000所縣婦幼保健院,建立了2400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覆蓋24%的縣,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連續多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實現全覆蓋,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建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