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將在細化中央預算編制基礎上加大財政信息公開力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3月8日15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我家在北京]都説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盯緊了國家預算就能更好地監督政府。這幾年財政部推進預算公開大家覺得力度還是蠻大的,具體情況您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

    [戴柏華]《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公佈實施以來,財政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推進財政預算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一是中央財政預算公開範圍不斷擴大,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2008年,開始公佈月度財政收支情況。2009年,財政部將經全國人大批准的“中央財政收入預算表”、“中央財政支出預算表”、“中央本級支出預算表”、“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表”等4張中央財政預算表格首次向社會公開。在此基礎上,2010年公開的中央財政預算表格進一步增加到12張,中央本級支出預算表以及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表,基本上細化到“款”級科目。

    二是中央部門預算和地方財政預算公開紮實推進。2010年,共有74家中央預算部門向社會公開了部門收支預算總表和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實現了中央部門預算首次向社會公開。同時,18個省份的財政廳向社會公開了公共財政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表,雲南、重慶等12個省份按月度或季度公開了預算執行情況。

    三是基層財政專項支出預算公開穩步開展。2011年年初,財政部印發了推進基層財政專項支出預算公開的指導文件,明確了公開的範圍和內容,並要求重點公開與人民群眾利益相關的“三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支出等方面的財政專項支出的管理辦法、補助標準、分配結果等。

    今年,我們將在進一步細化中央預算編制的基礎上,繼續加大財政信息公開力度,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一是報全國人大批准的總預算,除涉密以外全部公開。

    二是進一步細化公開中央財政預算、決算。將2011年中央公共財政預算支出中教育、科學技術等部分重點支出和2010年度中央本級支出決算公開到“項”級科目。

    三是繼續推進中央部門預算、決算公開。中央各部門將公開經全國人代會審議通過的部門預算表。研究推動中央預算部門首次向社會公開2010年度部門決算。

    四是公開出國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經費和行政經費支出情況。財政部將公開2011年中央預算部門出國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的經費預算總體情況,中央預算部門相應公開本部門出國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的經費預算。

    五是公開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方便社會各界了解轉移支付管理制度、分配辦法等內容。

    六是指導和推進地方財政預算、決算公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