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物價調控目標不變 上漲壓力猶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樊曦、齊中熙、林暉)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是關係群眾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點工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防止物價反彈,並把今年全國物價調控目標設定為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4%左右。

    與去年的目標相比,今年的目標保持不變,但比去年實際漲幅低了1.4個百分點。

    “4%的目標綜合考慮了輸入性通脹,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居民承受能力,切合實際。”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原部長助理黃海表示,去年以來,我國在穩定物價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貨幣政策總體穩健,整個經濟增速在繼續回落,4%的調控目標符合預期,也為今後的價格改革預留了一定空間。

    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是我國政府宏觀調控政策的重要目標之一。去年下半年以來,經過全方位調控,CPI逐漸從高位回穩,同比漲幅從7月份6.5%的高點逐月回落到12月的4.1%,物價較快上漲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不過,儘管物價上漲壓力有所減弱,但面臨的形勢仍然不容盲目樂觀。去年CPI全年同比增長5.4%,較以往年份仍有明顯提高。今年1月CPI略有反彈,同比上升4.5%,其漲幅超出市場預期,儘管主要是受元旦、春節需求增加的影響,但也説明當前通脹預期還不穩定,對通脹風險仍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我國經濟正處在成本上升階段,尤其是存在勞動力等要素供給趨緊的結構性因素,資源性産品價格也有待理順,再加上全球流動性寬鬆格局仍將繼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存在進一步上漲壓力,這都為穩定物價總水平增添了不確定因素。

    儘管挑戰嚴峻,但穩定物價具有積極條件和有利因素。不少代表、委員指出,國內糧食連續八年豐收,糧食庫存大大高於國際標準,肉、油、糖、棉花都有充足的國家儲備,再加上工業品總體供大於求,構成穩定物價的物質基礎。特別是黨和政府把穩定物價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實行省長“米袋子”、市長“菜籃子”負責制,這都是穩定物價的工作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表示,實現“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的調控目標,還應加快推進各項改革措施,包括完善貨幣政策傳導的微觀機制,積極推進匯率和利率市場改革,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快能源供給體系改革,穩定農業生産和深化農村改革;積極推進體制改革和結構調整,力爭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

 
 
 相關鏈結
· 圖表:2012年要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 "漲"字背後的蹊蹺—代表委員解析物價"三大矛盾"
· 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談物價形勢與價格改革
· 新疆出臺價格調節基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平抑物價
· 2012年存在著把物價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的積極因素
· 統計局局長:科學調控穩物價 穩中求進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