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凸顯為國理財為民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預算報告解讀①

    財政收入首超10萬億元

    財政收入中相當大的部分以勞動報酬、各種直接或間接生産生活補貼等多種支出形式轉移給居民個人,這些都增加了個人收入或減輕了個人負擔。

    財政作為庶政之母、邦國之本,一個重要方面是集中一部分國民收入用於滿足公共需要,以調節資源配置、公平收入分配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説,做大財政“蛋糕”是財政工作的永恒主題。

    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基礎上,我國的財政“蛋糕”越做越大。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全國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萬億元,達到103740.01億元,比上年增長24.8%。加上預算安排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500億元,全年使用的收入總量為105240.01元。相應地,全國財政支出也保持了較快增長,全年支出108929.67億元,比上年增長21.2%。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892億元和地方財政結轉下年支出1918.34億元,支出總量達到113740.01億元。全國財政收支相抵,差額8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6500億元,比預算減少500億元;地方財政收支相抵,差額2000億元。2011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72044.51億元,控制在年度預算限額77708.35億元以內。

    與2011年初全國人大批准的預算相比,2011年中央財政收入超過預算5446億元。超過預算較多的稅種主要有:進口環節稅收超2729億元,企業所得稅超1642億元,國內增值稅和消費稅超1143億元(出口退稅比預算增加1200億元,相應衝減財政收入)。預算報告對超收原因作了分析,主要是全年大部分經濟指標增幅超過預期較多,相應的稅收收入超過預算。一是外貿進口增長24.9%,大大超過年初預期。二是與增值稅、消費稅有關的經濟指標增幅超過年初預期,如工業增加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10.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3.6%(年初預期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1%(年初預期16%)、居民消費價格上漲5.4%(年初預期4%),相應帶動國內增值稅和消費稅比預算超收。三是企業利潤增長情況較好。預算報告強調,2011年超收收入除按有關法律規定增加相關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外,原則上均列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

    預算報告指出,2011年財政收入總體情況較好,是在落實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的基礎上,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企業效益較好、物價上漲、稅收徵管水平提高以及將原預算外資金納入預算管理等因素的綜合反映。本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國家取得的財政收入用於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滿足公共需要,財政收入中相當大的部分以勞動報酬、各種直接或間接生産生活補貼等多種支出形式轉移給居民個人,這些都增加了個人收入或減輕了個人負擔。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對此分析説,全國財政收入保持穩定增長,一方面説明我國經濟仍保持較高活力;另一方面,在當前世界經濟低迷、我國GDP增速放緩的背景下,財政收入增長也為我國的結構調整和發展、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結合面臨的經濟財政形勢,預算報告明確了2012年財政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並對2012年公共財政預算作出安排:中央財政收入55920億元,比2011年執行數(下同)增長9%。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700億元,合計可使用的收入總量為58620億元。中央財政支出總量64120億元,增長13.7%。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5500億元,比2011年執行數減少1000億元。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82708.35億元。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安排,全國財政收入113600億元,增長9.5%,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700億元,可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16300億元。相應地,安排全國財政支出124300億元,增長14.1%。全國財政收支差額8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5500億元),比上年減少500億元,全國財政收支差額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下降到1.5%左右。

    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説,儘管2012年全國財政收支差額規模比上年減少500億元,但考慮到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用2700億元,當年總的支出規模仍有較大增加。2012年全國財政支出14.1%的增幅,比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支出預算安排的11.9%還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由此可以看出,2012年的財政收支安排,既體現財政政策的積極取向,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也體現了促進財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預算報告解讀②

    紮實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

    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財政宏觀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注重財政發展的可持續性,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2011年,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把處理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作為宏觀調控的核心,紮實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總結了2011年積極財政政策的落實情況,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充分發揮財稅政策的作用,促進物價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大力支持增加農産品供給,穩定成品油、化肥等供應,加大對生豬生産的扶持力度,加強儲備物資市場調控,實施政策性糧油定向銷售,擴大生活必需商品、原材料進口,促進市場供求平衡。對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開展收費公路專項清理,降低流通成本。落實對城鄉低收入群體的各項補貼政策,對部分困難群眾和公益性行業給予油價補貼,降低物價上漲對困難群體的影響。

    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關係,擴大財政補助規模,增加對農民的補貼,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財政扶貧開發,促進農民增收;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擴大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範圍,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公共衛生和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等政策,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完善家電下鄉和家電以舊換新政策。支持商貿流通發展,改善消費環境。

    優化投資結構,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中央基建投資主要用於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教育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節能減排和生態環保,新疆、西藏及青海等四省份藏區經濟社會發展,自主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等方面,優先保證重點在建、續建項目的資金需求,有序啟動“十二五”規劃重大項目建設。

    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引導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將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由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並調整稅率結構,降低中低收入者稅負。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繼續實行所得稅優惠政策,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對600多種資源性産品、基礎原材料和關鍵零部件實施較低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繼續實施西部大開發等稅收優惠政策。取消和減免77項收費和基金,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2012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的基礎上做出的重大決策。財政部門將紮實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密切跟蹤經濟發展變化,督促檢查積極的財政政策實施情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財政宏觀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注重財政發展的可持續性,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預算報告解讀③

    2011年中央財政“三農”投入首超萬億元

    匯總中央和地方支出,2011年全國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合計29342億元,比上年增長21.2%。2012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安排合計12286.6億元,增長17.9%。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三農”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和強農惠農政策支持體系。2011年中央財政“三農”投入首超1萬億元,有力地促進了農業生産、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涉農補貼進一步增加。完善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全額取消糧食主産區糧食風險基金地方配套並解決糧食風險基金缺口,落實糧食直補政策,穩定農作物良種補貼政策,進一步擴大農機購置補貼範圍。穩步提高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實施油菜籽、大豆等臨時收儲政策。紮實做好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工作。

    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推進1250個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支持1100個縣開展山洪地質災害防治,提前完成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治理1239條中小河流。加大農業技術推廣力度,推動現代農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發展。改造中低産田、建設高標準農田。在主要牧區省份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在17個省份約1萬個村莊開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範。

    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加快發展。構建財政綜合扶貧政策體系,支持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扶貧攻堅。支持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建成村級公益事業一事一議獎補項目34萬個,有序推進公益性鄉村債務化債試點。

    與此同時,地方財政部門也進一步加大“三農”投入。匯總中央和地方支出,2011年全國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合計29342億元,比上年增長21.2%。

    2012年,國家繼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全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安排合計12286.6億元,增長17.9%。其中,支持農業生産支出4724.2億元,對農民的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良種補貼、農機購置補貼支出1628億元,促進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支出5313.9億元,農産品儲備和利息等支出620.5億元。

    預算報告解讀④

    集中財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1年全國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計38108億元,比上年增長30.3%;用在農業水利、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支出合計35629億元。

    秉承“為國理財、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財政部門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財政發展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在財政支出上,就是不斷調整支出結構,持續增加對民生領域的投入。

    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中央財政進一步加大了對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教育支出3248.6億元,完成預算的109.6%,增長27.5%。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民族地區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年生均基準定額提高100元,全國所有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全部享受免除學雜費和免費教科書政策,1228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獲得資助,2600萬名學生得到膳食補助。實施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免除2900萬名城市義務教育學生學雜費,支持1167萬名農民工隨遷子女在城市接受義務教育。加強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免除395萬名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學費。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約1867萬名學生受益。支持高等教育發展。

    ——醫療衛生支出1747.78億元,完成預算的101.2%,增長17.7%。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推動解決關閉破産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等人員的醫保問題。全面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清理化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債務,將城鄉居民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由15元提高到25元,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推動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加大城鄉醫療救助力度。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715.77億元,完成預算的106.8%,增長23.9%。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覆蓋面擴大到60%以上地區,對60周歲及以上居民發放養老金。對全國城鄉低保對象、農村五保供養對象等8600多萬名困難群眾發放生活補貼。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水平達到1500多元,健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妥善解決未參保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問題。建立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將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分別由月人均251元和117元提高到278元和135元,提高孤兒基本生活補助標準,增加救助流浪乞討人員的補助,支持殘疾人員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等。擴大鼓勵創業的財稅政策扶持範圍,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增加小額擔保貸款財政貼息。

    ——住房保障支出1720.63億元,完成預算的133.1%,增長52.8%。認真落實各項稅費優惠政策,鼓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和運營,積極推進各類棚戶區和農村危房改造。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支出1432.57億元,加上通過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安排的280億元,共支出1712.57億元。全年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00萬套以上,完成新開工1000萬套的目標任務。

    ——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415.88億元,完成預算的111.1%,增長31.6%。支持44751家博物館、紀念館等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開放,推進廣播電視無線覆蓋等重點文化惠民工程,強化重點文物、大遺址、紅色文化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提高重點媒體國際傳播能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産業發展。

    與此同時,地方財政部門也進一步加大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匯總中央和地方支出,2011年全國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計38108億元,比上年增長30.3%;用在農業水利、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支出合計35629億元。

    2012年,中央財政繼續優化支出結構,進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努力促進社會事業加快發展。預算報告顯示,2012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計13848億元,增長19.8%;用在農業水利、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支出安排合計15124億元;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的大部分也將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注:根據教育部、國家統計局《中國教育經費統計年鑒》,企業辦學經費指國有企業在企業營業外資金列支或企業自有資金列支,並實際撥付所屬學校的辦學經費;校辦産業和社會服務經費指學校舉辦的校辦産業和各种經營取得的收益及投資收益中用於補充教育經費的部分。

    預算報告解讀⑤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2011年中央財政收入佔全國財政收入的49.5%,比上年下降1.6個百分點;中央本級支出佔全國財政支出的15.2%,比上年下降2.6個百分點。地方本級支出佔全國財政支出的84.8%,比上年上升了2.6個百分點。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舉措,也是保證我國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

    近年來,中央財政不斷優化轉移支付結構,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有力推動了區域協調發展。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中央進一步加大了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全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39899.96億元,比上年增長23.4%。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18299.93億元(包括均衡性轉移支付、義務教育轉移支付、基本養老金和低保等轉移支付、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轉移支付、村級公益事業獎補等轉移支付、資源枯竭城市轉移支付和成品油稅費改革轉移支付等),比上年增長38.3%;專項轉移支付16521.65億元,比上年增長17.1%。

    由於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地區間財力差異較大,中央政府有必要適當集中財力加以調節。中央財政收入除一小部分用於中央本級支出外,更多的則是用於對地方進行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相應形成地方財政收入,並由地方安排財政支出。從收支數據看,2011年中央財政收入51306.15億元,佔全國財政收入的49.5%,比上年下降1.6個百分點;中央本級支出16514.19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的15.2%,比上年下降2.6個百分點。地方本級支出為92415.48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的84.8%,比上年上升了2.6個百分點。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實際上花了支出的小頭,將更多的收入轉移支付給了地方。

    談到地區間財力均衡分配效果,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算了這樣一筆賬:如果東部地區人均一般預算收入總額為100,那麼2011年中、西部地區人均一般預算收入只相當於東部的39%和48%。經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後,中、西部地區人均一般預算支出相當於東部的72%和97%,區域間財力差距明顯縮小。可見,中央對地方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有力地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2012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優化轉移支付結構。預算報告顯示,全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45101億元,比上年增長13%。其中,稅收返還5188.55億元,增長2.2%;一般性轉移支付22526.19億元,增長23.1%;專項轉移支付17386.26億元,增長5.2%。

    預算報告還對一般性轉移支付情況作了説明:均衡性轉移支付8583.65億元(其中,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1075億元,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371億元,産糧大縣獎勵資金277.65億元),義務教育等轉移支付1680.32億元,基本養老金和低保等轉移支付3774.38億元,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轉移支付1063.48億元,村級公益事業獎補等轉移支付253.09億元,成品油稅費改革轉移支付784億元。

    預算報告解讀⑥

    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2011年財稅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公共財政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2012年,財政部門將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稅收制度改革。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積極構建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財稅體制、運行機制和管理制度,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的體制保障。

    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財稅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公共財政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財政體制不斷完善。繼續優化轉移支付結構,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提高基層政府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在27個省份的1080個縣實行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

    預算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深入。健全公共財政預算,細化政府性基金預算,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試編範圍。全面取消預算外資金,將所有政府性收入納入預算管理。完善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等預算管理制度,積極推進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

    稅收制度改革平穩推進。出臺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試點方案,促進服務業發展。改革個人所得稅制度。開展對個人住房徵收房産稅改革試點,調整個人住房轉讓營業稅政策。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原油、天然氣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統一內外資企業的油氣資源稅制度。

    2012年,財政部門將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具體來説,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健全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繼續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清理歸併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提高轉移支付資金使用效益。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進一步均衡省以下財力分配,增強縣級政府基本公共服務能力。

    二是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財政預算,提高政府性基金預算的規範性和透明度,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健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將部門預算制度覆蓋到縣級,將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覆蓋到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推進政府會計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財務報告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預算績效管理制度。

    三是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完善增值稅制度,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健全消費稅制度,促進節能減排和引導合理消費。進一步推進資源稅改革,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研究制定房産保有、交易環節稅收改革方案,穩步推進房産稅改革試點。推進城市維護建設稅改革。深化環境保護稅費改革。按照正稅清費的原則,繼續清理整合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

    預算報告中的新名詞

    財政綜合扶貧

    是國家財政支持農村扶貧開發事業各項政策措施的總稱。指通過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安排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生態建設等方面專項轉移支付時,向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傾斜,保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穩定增長等措施,支持貧困地區提高落實各項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促進貧困人口增收,改善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基本生産生活條件,增強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

    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

    指為增強基層政府提供公共服務能力,以實現縣級政府“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為目標,中央財政根據地方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情況實施的獎補機制。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以地方財政為責任主體,中央財政根據地方工作實績實施獎勵,對地方給予支持和幫助。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

    指將目前對大多數勞務、不動産和無形資産徵收的營業稅改為增值稅,實現對所有貨物和勞務統一徵收增值稅,從根本上解決重復徵稅、抵扣鏈條不完整等問題,促進社會化分工、現代服務業發展和産業結構調整優化。

    房産稅改革試點

    是對個人住房徵收房産稅改革試點的簡稱。指為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引導居民住房合理消費,促進節約集約用地,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上海市、重慶市自2011年1月28日起進行對個人住房徵收房産稅改革試點。兩市試點以新購多套住房和高檔住房為主要徵稅對象,並規定了一定免稅面積,對超出標準的面積徵稅。下一步,將在總結兩市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穩步推進房産稅改革試點,逐步擴大試點範圍。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指為改善中小學生營養狀況,從2011年秋季學期起,為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生每天提供3元的營養膳食補助,所需資金全部由中央財政承擔。同時,將中西部地區農村家庭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標準每人每天再提高1元,達到小學年生均1000元,初中年生均1250元。

    環境保護稅費改革

    指為進一步理順環境稅費關係,按照先易後難和分步推進的原則,選擇防治任務重、技術標準成熟的稅目開徵環境保護稅,相應取消有關收費,並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擴大改革範圍。 

 
 
 相關鏈結
· 中央財政"蛋糕"如何分—解讀預算報告"民生賬單"
· 江西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