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11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預算草案審查結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
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2年3月10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和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03740億元,完成預算的115.6%,比上年(下同)增長24.8%;加上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500億元,收入總量為10524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08930億元,完成預算的108.7%,增長21.2%;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892億元和地方財政結轉資金1918億元,支出總量為11374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收支總量相抵,差額8500億元,比預算減少500億元。其中,中央公共財政收入51306億元,完成預算的111.9%,增長20.8%,加上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500億元,收入總量為52806億元;中央公共財政支出56414億元(含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支出),完成預算的103.8%,增長16.7%,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892億元,支出總量為59306億元。中央公共財政收支總量相抵,赤字6500億元,比預算減少500億元。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34822億元,完成預算的108%,增長27.3%。2011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72045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77708億元限額之內。地方公共財政收支差額2000億元,與上年持平,由財政部代理髮行地方政府債券彌補。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1360億元,完成預算的160.2%,增長12.4%;全國政府性基金支出39642億元,完成預算的149%,增長16.8%。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3126億元,完成預算的110.6%,下降1.6%;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3103億元,完成預算的85.8%,增長2.9%。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65億元,完成預算的90.6%,增長36.9%。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支出770億元,完成預算的89.6%,增長42%。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1年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財政改革深入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取得新的成績。2011年,預算管理進一步加強,預算的完整性進一步提高;積極調整支出結構,“三農”、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科技等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代編預算規模有所壓縮。預算報告專門彙報了落實人大預算決議的情況,回應了人大代表的關切。同時,也應該指出,在預算執行和財政運行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在促進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節國民收入分配方面,財稅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需要增強;財政支出績效考核體系不夠健全,工作有待加強;轉移支付結構不夠合理,均衡性轉移支付所佔比重偏低;追加預算多、結轉資金多的現象仍比較突出;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不夠完善,存在一定風險;地方土地出讓收入使用不夠規範。這些問題都應當認真研究,切實加以解決。

    二、國務院提出的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安排113600億元,比2011年預算執行數(下同)增長9.5%,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70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收入總量11630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支出 124300億元,增長14.1%;收支相抵,全國公共財政收支差額8000億元。其中,中央公共財政收入安排55920億元,增長9%,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700億元,中央公共財政收入總量58620億元;中央公共財政支出安排64120億元,增長13.7%;收支相抵,中央公共財政赤字5500億元,減少1000億元。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39912億元,增長14.6%。到2012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82708億元。國務院擬安排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500億元,增加500億元。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4797億元,下降15.9%;全國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5614億元,下降10.2%。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2990億元,下降4.3%;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3808億元,增長22.7%。

    全國國有資本經營收入安排1246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支出安排1278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體現了中央關於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的總體要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著力推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調整,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總的看,預算草案是可行的。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2年中央預算草案。地方各級政府預算依法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三、2012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圓滿完成預算,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進一步增強積極財政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完善和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切實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重點圍繞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和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完善有利於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發展服務業、擴大居民消費,以及鼓勵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的財稅政策。支持小型微型企業吸收勞動力就業,引導民間擴大投資,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技術改造、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推動收入分配結構調整。

    (二)積極落實好改善民生的各項政策。財政安排的民生支出應當主要用於改善公共服務和保障群眾生活,努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重點問題。實現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4%的目標,並明確使用方向,加強薄弱環節,解決突出問題,提高使用績效,促進教育公平。政府性基金預算應當全面反映國有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田水利建設、教育、保障性住房建設等方面的情況。大力支持和推動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健全財政民生支出的績效考核體系,加強管理和監督,落實好改善民生的各項政策措施。2012年,國務院審計部門應當對全國社會保障資金進行全面審計。

    (三)嚴格預算執行。依法加強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管理,做到應收盡收。嚴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預算執行,執行中一般不出臺新的減收增支或增收減支政策,未經法定程序,不得改變預算。執行中如有超收,可以用於減少財政赤字、增加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和其他必要的支出,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況應當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加強土地出讓收支管理,對地方土地出讓收支情況進行全面審計。

    (四)規範預算管理。進一步明確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功能定位和收支範圍。研究健全覆蓋全部國有企業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收益分享制度。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項目,提高政府性基金預算的規範性。做好社會保險基金預算試編工作,2013年向全國人大正式提交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進一步清理整頓地方財政專戶,嚴格財政收支管理,健全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機制。進一步推進預算和決算公開。研究切實可行的辦法,妥善處理地方政府性債務,依法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

    (五)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科學劃分各級政府財政支出責任,切實提高均衡性轉移支付比重,為基層政府履行職責提供基本財力保障。中央部門安排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應當充分考慮地方需求和財力狀況,減少資金配套要求。要進一步優化稅制結構,積極推進增值稅和消費稅改革,加快環境保護稅費改革,完善資源稅制,穩步推進房産稅改革試點。加快財稅立法進程,及時將條件成熟的稅收法規上升為法律。完善部門預算管理制度,科學確定部門預算收支範圍,健全支出績效考評機制。進一步推進政府會計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財務報告制度。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2年3月10日

 
 
 相關鏈結
· 柏廣新代表:森林培育由單純管護向科學經營轉變
· 王毅代表表示:中國拓展議會外交未來大有可為
· 張穹等五位委員提出關於保障房建設的五點意見
· 施耀忠委員建議:我國應高度重視重金屬污染問題
· 兩會代表委員:三項措施縮小基礎教育三大差距
· 甄硯委員代表全國婦聯發言:制定反家庭暴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