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側記:承前啟後譜新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承前啟後譜新篇——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3月14日。北京。晴。

    上午9時30分,全國人大代表馬文芳走進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了下來。

    作為基層村醫代表,馬文芳在五年中提交了100多份議案和建議。他在這裡見證了一個個歷史性的時刻。

    10時整,閉幕大會正式開始,一項項決定和決議依次提交表決。代表們鄭重地按下表決器,13億人民的意志匯聚成直觀的數字,定格在大禮堂內的電子屏幕上。

    政府工作報告以2725票高票通過。從主動調低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到力促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從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到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改革……報告中一系列關乎改革發展的重大決策,詮釋著“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指明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清晰路徑。

    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刑訴法修正案、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等依次通過。

    熱烈的掌聲迴響在大禮堂,是信心,更是力量。

    過去的十天裏,代表們話民生、談發展、促改革,在會場、在駐地,他們熱烈討論,坦誠交流。

    過去的十天裏,代表們共提出議案489件,內容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領域,民情民意在這裡匯聚,智慧力量在這裡迸發。

    10時30分許,各項議程完成,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落下帷幕,代表們陸續走出會場,春天的氣息撲面而來。

    刑訴法修正案高票通過,戴玉忠代表十分激動。他説,16年間他親歷刑訴法兩次“大修”,這次修改,最大的亮點就是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刑訴法,這是現代社會、法治社會、法治國家追求的重要價值目標。

    來自遼寧的村黨總支書記張文成代表邊走邊和身旁的代表討論剛剛通過的選舉辦法:“基層代表了解情況,更能直接反映民意。今後,我們基層代表的聲音會越來越響亮。”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唐祖宣代表又一次站在鮮艷的《報春圖》前拍照留念。他説:“我當代表20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國家的進步總是在不斷變革中完成的。不管能不能當選下屆代表,我們都會為祖國更美好的未來繼續盡心盡力。”

    天安門廣場上,金竹花代表鮮艷的民族服裝在微風中輕舞飛揚。“人大代表的使命就是多調研、多建言、説真話,最大限度地傳遞人民的呼聲。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們必須對得起這個稱號。”(記者:陳二厚、郝亞琳、于文靜、李亞楠)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勝利閉幕
· 周逢民代表:應以金融支持農機裝備製造業發展
· 等待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閉幕會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閉幕會 胡錦濤等出席
· 交通運輸部部長談新階段交通運輸事業主攻方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