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我國經濟增長較快、價格趨穩、效益較好、民生改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1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能給我們解讀這個報告,每年兩會,除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有你們發改委的一個計劃報告。能不能給我們盤點一下2011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的執行情況?有哪些突出的亮點?

    [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我先給各位網友介紹一下去年的執行情況。去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和國內經濟運行的新情況新變化,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呈現增長較快、價格趨穩、效益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可以説實現了"十二五"良好開局。

    咱們先看四大宏觀經濟指標的執行情況:全年GDP增速達到9.2%,雖然增速出現了適度放緩,但仍處在較快區間。物價漲勢得到初步遏制,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由7月份的6.5%逐月回落到12月份的4.1%,全年上漲5.4%。在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的情況下,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崗位創歷史新高,達到1221萬人,超過計劃目標321萬人,這是2006年以來新增就業最多的一年。另外一項指標就是進出口貿易趨於平衡,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2.5%,貿易順差1551億美元,比上年減少264億美元。

    下面從質量效益看,財政收入、企業利潤都保持了較快增長。全國財政收入比上年增長24.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增長25.4%。

    從結構調整的情況來看,各方面工作積極推進。中央財政對"三農"的投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同比增長21.3%,糧食産量實現了"八連增"。重點産業調整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實施順利,淘汰落後産能工作進展良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步伐加快,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全年增長16.5%。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為整體經濟發展拓展了更大的空間。

    從民生事業看,這是去年的最大亮點。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就業的指標完成得非常好,另外居民收入繼續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8.4%和11.4%,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速是1985年以來最快的一年。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年財政補助標準也有進一步的提高,現在是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

    年末參加城鎮基本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人數分別達2.89億人、4.73億人、1.43億人、1.77億人和1.39億人,同時國家新農保試點地區參保人數達3.26億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明顯加大,截至年末,基本建成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432萬套;新開工1043萬套,這個新開工量已經超額完成計劃目標。

    社會事業改革發展積極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公用經費年生均基準定額又提高了100元,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啟動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2600萬農村在校學生,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加快發展,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步伐加快。

    可以説去年的計劃執行情況總體來説是很好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