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預期目標7.5%經過科學論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24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去年仍舊實現了9.2%的快速增長。那麼,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目標是怎麼確定的?發展速度會不會降下來?會不會出現"硬著陸"?

  [李樸民]這是社會各方面,包括國外的一些專家學者和一些國際組織都關注的一個問題。綜合考慮需要和可能,經過仔細測算、科學論證,並與"十二五"規劃《綱要》相銜接,將7.5%作為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的預期目標,低於2011年9.2%的實際增速,也低於上年8%的預期目標。

    之所以這樣確定,主要考慮有三方面的考慮:第一方面是反映國內外經濟的趨勢性變化。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顯現,國內穩增長、控物價、轉方式任務相當繁重,增長速度預期目標適當調低一些,可以更好地反映經濟走勢。同時,7.5%仍是一個較快的增速,在我國經濟總量較大、外部環境嚴峻的情況下,實現這一目標仍需付出艱苦的努力。

    第二方面是與"十二五"規劃目標逐步銜接,引導各地把工作著力點進一步放到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

    第三方面是充分考慮資源環境的承受能力,增長目標適當調低一些,有利於減輕資源環境約束的壓力,也有利於緩解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

    關於你所提的我國未來發展態勢的問題,我們認為,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雖然嚴峻複雜,但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這包括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深入推進,也包括國內市場需求的巨大潛力將在這“三化”過程中會進一步釋放,特別是隨著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改革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可持續性也將進一步增強。

    總的來看,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增長的潛力仍將保持在較高水平。所以説,保持國民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是有條件,也有能力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