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民間投資"新36條"將拆除各種"玻璃門"、"彈簧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49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我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想問問你,國家安排這麼多的投資項目,是不是只有國有企業才能得到?像我們這樣的私營企業能不能申請國家項目?另外,聽説國家發改委正在抓緊起草"新36條"的實施細則,今年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幫扶一下像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

    [李樸民]這個問題也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關注。2010年5月,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即民間投資"新36條"。其核心是要切實克服制約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各種障礙,拆除各種"玻璃門"、"彈簧門"。

   為推進"新36條"的貫徹落實,國務院明確了40項重點工作任務及相關牽頭部門或單位。有關部門和地方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抓緊制定出臺實施細則,目前,已有17個省市正式出臺貫徹落實意見,在醫療衛生、民航、工程技術研發、戰略性新興産業、鐵路産業投資基金、加強民間投資統計工作等領域和方面,出臺了有利於民間投資發展的實施細則或政策措施,其他行業、領域的貫徹落實工作也在抓緊推進。

    近日,國務院確定並向社會公佈了2012年上半年出臺相關實施細則的最後完成時限。前天上午,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又進一步明確了支持民間投資進入的重點行業和領域。可以説,"新36條"的貫徹落實工作目前已進入了一個新的關鍵階段。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我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以放寬民間投資市場準入為重點,抓緊完善鼓勵引導民間投資的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這些措施和相關政策都將陸續出臺。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