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發展改革委等將會從嚴格落實目標責任等方面推進節能環保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5時5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我想問一個環保問題,國家一直提倡建設"兩型社會",可是各地都把經濟發展放在第一位,我們感覺賴以生存的環境都沒有保障了。請問,今年《計劃報告》對節能環保工作有沒有硬性要求?打算做哪些工作?

    [李樸民]長期以來環保問題事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我委將按照職能分工,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嚴格落實目標責任。抓緊制訂出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方案。推進節能減排績效管理,完善評價考核機制和獎懲制度。

    突出抓好重點領域。實施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實施綠色節能建築行動方案,搞好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大力支持公共交通發展,繼續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

    加快重點工程建設。加大節能技術改造、節能技術産業化示範、節能産品惠民、合同能源管理推廣和節能能力建設等重點工程實施力度。推進城鎮生活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2012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45億元,用於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及污水管網工程建設;城市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83%和79%,提高0.4個和1個百分點。

    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擴大循環經濟專項資金規模,加強"城市礦産"示範基地建設,深化再製造示範試點,推進餐廚廢棄物利用,實施資源綜合利用"雙百"工程。加大清潔生産技術産業化示範和推廣力度。2012年,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2%,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提高1.02個百分點。

    強化政策引導。加大差別電價、懲罰性電價實施力度。嚴格執行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開展節能量交易試點。積極支持非化石能源發展。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推進重金屬污染、農村面源污染和重點流域特別是大江大河大湖水污染防治。繼續推進重點區域生態治理。抓好生態補償機制立法和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2012年,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萬平方公里,新增造林面積600萬公頃以上。

    紮實做好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落實"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推進低碳發展試驗試點,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實施全社會低碳行動。同時要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