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計劃新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00萬套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6時1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我是一個普通職工,房價那麼高,降一半我也買不起,我就指望著政府推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我想問問,目前的進展情況怎麼樣?今年還有沒有新的安排?

  [李樸民]大規模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採取的重大舉措。通過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共同努力,2011年,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1043萬套,超額完成開工1000萬套的目標任務;基本建成432萬套,為實現"十二五"目標任務開了個好頭。

    今年是實施"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規劃的第二年,是在建工作量最大的一年,也是開工、竣工、分配、管理任務並重的一年。在充分聽取地方意見的基礎上,中央與各地簽訂了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標責任書,全年計劃新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00萬套以上,基本建成500萬套。

    為確保全面完成各項任務,需要各級政府和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加大工作力度,紮實開展以下方面的工作。第一,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中央將繼續加大資金補助力度。地方政府也要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增加公共預算安排規模等政府財政性資金。拓寬籌資渠道,創新機制吸引社會資金參與保障性住房建設。同時,要優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設用地,做到應保盡保。

    第二,提高規劃建設和工程質量水平。要優化建設項目規劃佈局,提高設計水平,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礎設施。切實把加強質量監管貫徹于建設全過程,推行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負責人和項目負責人終身負責制。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督促項目加快建設進度,確保儘快建成。

    第三,建立健全分配和運營監管機制。明確保障對象,規範準入審核,完善公示輪候,嚴把關鍵環節,確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公正、公開。加強使用管理,嚴查騙購騙租行為,健全退出機制。

    第四,加強監督檢查。為加強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質量管理,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將繼續加大力度,強化對各環節的監督檢查,確保按期開工、如期建成、質量可靠、分配公平。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