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樸民:實施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將加強五個方面的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6時1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7日15時,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我們再來回答最後一位網友的問題,這幾年,國家批了很多區域發展規劃,可以説遍地開花。出臺這麼多規劃,實施效果怎麼樣?今後一段時間,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國家還會出臺哪些新的措施?

   [李樸民]這個問題是近幾年出現的新問題。我國地域遼闊,各地區的自然、經濟等條件差異顯著,區域發展不平衡是我國的基本國情。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央相繼作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戰略部署,與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戰略一起,共同構成了以東、中、西、東北四大板塊為主的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佈局。

    為了充分體現各地區的區位特點和比較優勢,充分調動各地區自主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近年來特別是"十一五"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相繼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區域規劃和政策性文件,進一步細化實化了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極大增強了區域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以上是基本的情況。

    下一步,我們在做好已出臺區域規劃和政策文件落實的同時,將繼續加強五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照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部署,繼續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積極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

    第二,按照《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的要求,進一步規範開發秩序,推動形成高效協調、可持續的國土空間開發格局。

    第三,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促進條件較好地區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輻射帶動和支持其他地區發展。

    第四,努力推進地區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重點加大對欠發達地區轉移支付力度,改變欠發達地區公共服務落後的狀況。

    第五,進一步深化國際國內區域合作,在更大範圍實現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謝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