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預算報告編制在內容和形式上有三個方面改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時1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碧湖]預算報告是國家的大賬本,咱們老百姓也希望能通過預算報告,明明白白了解國家的錢是從哪來的、花到哪去了。今年的預算報告有哪些改進?

    [戴柏華]確實如這位網友所説,預算報告是國家的一個大賬本,反映的是上一年度財政收支情況和下一年度財政收支安排。為了使預算報告更加易讀、好懂,便於人大代表審議,便於政協委員提出意見,便於人民群眾了解和監督,多年來,財政部一直在進行探索和嘗試。在編制2012年預算報告時,我們在內容和形式上又做了一些改進,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更加注重全面完整。今年預算報告的主體為201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2年預算安排情況兩大部分;在每一部分中,又分成了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三大類預算單獨進行反映;在每一類預算中,都分為中央和地方兩個層次來報告;在中央和地方的每個層次中,又分別報告了收入和支出兩方面內容,更加清晰地反映了全國財政預算執行和安排情況。在進一步健全政府預算體系的工作背景下,今年預算報告繼續擴大編報範圍,在去年編報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基礎上,首次編報了2012年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安排情況;在報告收入和支出情況時新增了地方主要收支項目的預算執行和安排情況。

    第二,更加注重突出重點。今年預算報告重點介紹了2011年和2012年積極財政政策的內涵和著力點,以及相關政策和收支安排,有利於社會各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財政政策導向。同時,針對社會各界關注的民生支出情況、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情況、政府性基金特別是土地出讓收入使用情況等,今年預算報告都作了重點説明。

    第三,更加注重通俗易懂。從報告行文看,力求文風樸實直白,報告與草案、文字數字與圖表相互銜接、相互對照。從報告附表數量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張附表,達到了20張,反映的信息量更加豐富。預算報告起草過程中,我們專門邀請了一些非專業人士閱讀預算報告,對一些不容易看懂的表述盡可能修改得明白曉暢,對一些專業色彩較重的名詞,儘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加以解釋説明,方便大家理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