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將繼續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 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時2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蠟筆小星〕中央決定今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請問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重點有哪些?今年財政赤字比上年減少了,是否意味著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在減弱?

    〔戴柏華〕2011年,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紮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注重把握政策實施的力度、節奏和重點,擴大居民消費需求,調整優化公共投資結構,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促進國民經濟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為實現“十二五”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綜合分析判斷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中央決定2012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前天下午在“兩會”記者會上,謝旭人部長已經對今年積極財政政策進行了重點闡述,媒體也進行了充分報道,在這裡我只簡要地介紹一下。今年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要把握的四個方面:一是“減”,即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二是“增”,即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三是“保”,即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促”,即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今年全國財政收支差額雖比上年執行數減少500億元,但並不意味著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在減弱。一方面,從支出力度看,今年中央財政從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用2700億元,比去年的1500億元多了1200億元,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4.1%的增幅也比2011年預算安排的11.9%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在近幾年已經出臺的一系列減稅政策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著力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體水平基本穩定。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