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將把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 集中辦6件大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時37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遲到的春天]這幾年,國家不斷加大對民生的投入,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民生財政的溫暖。很想知道,今年財政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戴柏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僅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活,關係到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而且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近年來,財政部門堅持民生優先,大幅度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去年,全國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計38108億元,增長30.3%;用在農業水利、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支出合計35629億元。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財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而為,量力而行,紮實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促進保持社會和諧穩定。2012年,中央財政用在與人民群眾生活直接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計13848億元,增長19.8%;用在農業水利、公共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城鄉社區事務等方面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支出安排合計15124億元;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大部分也將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大幅增加民生投入的基礎上,我們將統籌兼顧,集中財力辦6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確保實現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4%的目標;二是加快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實現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三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財政補助標準,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四是紮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在做好未完工項目建設的同時,新開工建設700萬套以上;五是大力促進文化發展繁榮,保證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六是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大力支持農田水利等農村生産生活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動農業科技創新。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