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門將進一步努力促進物價穩定和保障低收入群體生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0時5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淡雅清心〕老百姓都希望物價能穩定。請問財政部門在穩定物價和確保城鄉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方面有何舉措?

    〔戴柏華〕這個問題社會關注度非常高。物價既反映宏觀經濟運行,又直接影響百姓的衣食住行,是民眾感受的“溫度計”。雖然説物價波動是一種正常的經濟現象,但是物價過高、漲速過快,就會對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影響。2011年,黨中央、國務院把穩定物價總水平擺在宏觀調控首要位置。財政部門高度重視物價上漲給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帶來的影響,積極採取措施促進物價穩定和保障城鄉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

    第一,大力支持農業生産。整合資金支持“菜籃子”生産,落實扶持生豬生産的政策措施,支持優勢特色農業主導産業發展。

    第二,加大收費和基金的清理力度。先後取消、停徵和減免329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5項政府性基金,涉及免收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費、下調進口原油出入境檢驗檢疫費、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等方面。

    第三,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準並調整稅率結構,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繼續實行所得稅優惠政策,出臺提高增值稅、營業稅起徵點等一系列稅費減免政策。對600多種資源型、基礎性材料和關鍵零部件實施較低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

    第四,促進市場物價調控。啟動棉花臨時收儲制度,建立化肥淡季商業儲備制度,實施政策性糧油銷售政策。

    第五,增加財政補助規模。向城鄉低收入群體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和臨時價格補貼,建立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並對部分困難群眾和公益性行業給予油價補貼。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努力促進物價穩定和保障城鄉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一是大力支持增加農産品供給,穩定成品油、化肥等供應,加大對生豬生産的扶持力度,加強儲備物資市場調控,實施政策性糧油定向銷售,擴大生活必需商品、原材料進口,促進市場供求平衡。二是落實好物流企業和農産品生産流通環節的稅費減免政策,促進降低流通成本。三是落實對城鄉低收入群體的各項補助政策,降低物價上漲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影響。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