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中央財政安排社保和就業支出5750.73億元 增21.9%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2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又一年〕社會保障是社會穩定與和諧的安全網。不知道財政部門怎樣支持編織這張網?聽説還要編制社保基金預算,目前進展怎麼樣?

    〔戴柏華〕正如這位網友所説,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是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來,財政部門加大了對社會保障和就業的支持力度,去年中央財政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715.77億元,比上年增長23.9%。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覆蓋範圍擴大到60%以上地區,連續7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進一步健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各地普遍建立了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落實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政策。今年中央財政安排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750.73億元,增長21.9%,重點支持實現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補助標準、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加大就業扶持政策力度等。

    我再介紹一下社保基金預算的情況。編制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是完善政府預算體系的重大舉措,也是確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加強基金監管的重要手段。2010年,國務院頒布《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意見》,決定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一、規範的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制度。根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2011年,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總結2010年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經驗的基礎上,繼續加強基金預算編制工作。一是大幅提前編報時間。各地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上報時間與2010年比較提前了3個月,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上報國務院時間提前了5個月。二是繼續擴大編報範圍。在2010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的基礎上,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也納入了預算編制範圍。三是加強預算執行管理。要求各地建立基金預算執行分析報告制度,按規定調整基金預算。各地結合實際,明確工作程序,細化預算編制內容,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了社保基金預算編報水平。今年,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適當提前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報時間,規範基金預算編制方法,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和監督,提高基金預算透明度,努力做好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制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