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2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支出12286.6億元 增17.9%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3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方飛〕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長期確保農産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請問財政部門在支持農業科技創新方面有些什麼舉措?

    〔戴柏華] “三農”問題是關係到我國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的根本問題。財政部門始終把支持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來抓。2011年,全國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合計29342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投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達到10419億元。

    今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安排合計12286.6億元,增長17.9%。地方財政也將進一步加大對“三農”的投入力度。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突出強調要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推動現代農業建設。各級財政部門將按照中央要求,在整合現有資金渠道基礎上,著力“建機制增投入,強科技促生産”,進一步支持建立健全農業技術推廣服務體系,促進農業生産穩定發展。

    第一,支持農業科技研發。加大對農業基礎性、公益性和前沿性科研的支持力度。繼續支持實施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農業領域國家科技計劃、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實驗室、公益性科研機構科研創新等專項,支持科技富民強縣專項行動計劃和科普惠農興村計劃等。

    第二,支持農業科技推廣和服務。完善農業生産技術和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和示範縣建設,加大農業技術推廣力度,提升農業科技對農業生産的貢獻率。推廣應用農作物良種繁育和農業防災減災技術,加大對基層農村技術推廣人員以及農民的科技培訓力度。

    第三,提高農業機械化裝備水平。中央財政繼續增加農機購置補貼資金規模,並進一步優化農機購置補貼結構,將牧業、林業和抗旱、節水機械設備納入補貼範圍,加大對水稻種植和玉米、甘蔗、油菜籽收穫等農機化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促進提高農機裝備水平和生産效率。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