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中央財政節能環保支出1623億元 取得顯著成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3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金牌民意代表〕現在社會大力提倡“低碳減排,綠色生活”,不知道去年財政在支持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戴柏華〕綠水青山、藍天白雲是大家都嚮往的生活環境。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內容。2011年中央財政完善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全年中央財政節能環保支出1623億元。主要有以下成效:

    在節能減排方面,鼓勵經濟欠發達地區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淘汰1.5億噸水泥,3122萬噸煉鐵、1925萬噸焦炭的落後産能;強化重點節能工程建設,推廣成熟先進節能技術,形成2200多萬噸標準煤的節能能力。加大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實施力度,推廣高效電機500萬千瓦、節能燈1.6億隻、高效節能空調1600多萬台、節能汽車330萬輛;推進新型能源建築應用示範工程,加強建築節能改造,完成既有建築節能改造1.3億平方米。

    在環境保護方面,支持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建設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2萬公里;實施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等重大工程,支持區域範圍內1000多個水環境綜合整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畜禽養殖污染防治項目;開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範,在17個省份約1萬個村莊開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範;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二期工程,鞏固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成果;強化重金屬污染綜合整治。

    2012年,財政部門將進一步完善支持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的財稅政策,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加大資金投入,積極創新機制,支持實施重點節能工程,推廣先進節能技術和産品。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加快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加大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強重金屬污染治理等,加快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産方式和消費模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