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財政近年來切實增強基層政府財政保障能力 成效明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40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基層小股長〕我是一名地方財政幹部,現在不少基層政府財政比較困難。請問,財政部有啥高招解決這個問題?

    〔戴柏華〕近年來,中央財政著力理順政府間收支關係,切實增強地方政府特別是基層政府財政保障能力,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第一,努力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地方財政收入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重穩步提高。中央財政通過扶持地方經濟發展、完善稅收制度等多種方式,不斷增加地方財政收入。自2007年以來,地方財政收入佔比逐年提高。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0.37萬億元,其中,中央本級收入5.13萬億元,地方本級收入5.24萬億元,分別佔全國公共財政收入總量的49.5%和50.5%。這是自1999年以來,地方財政收入佔全國公共財政收入的比例首次超過50%。

    第二,不斷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區域間財力差距明顯縮小。2011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3.99萬億元,增長23.4%。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1.83萬億元,增長38.3%;專項轉移支付1.65萬億元,增長17.1%。通過轉移支付和稅收返還中央財政收入中的大部分資金轉移給了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相應形成地方財政收入並由地方安排財政支出。去年,地方本級收入加上中央轉移支付和稅收返還後,地方財政支出佔全國財政支出的比重為84.8%。中央轉移支付明顯縮小了區域間財力差距,如果東部地區人均一般預算收支總額為100,2011年中、西部地區人均一般預算收入相當於東部的39%和48%。經中央轉移支付後,中、西部地區的人均一般預算支出相當於東部地區的72%和97%,中西部地區和東部地區的財力差距明顯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水平顯著提高。

    第三,建立健全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基層財政困難有效緩解。中央財政從2010年起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加強縣級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2011年下達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775億元,同比增長63.2%。通過引導和激勵各地調整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加大對縣級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強化縣級財政收支管理等,努力提高縣級財力保障水平。2012年,中央財政安排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1075億元,比2011年增加300億元,將進一步提高縣級財政實力,增強縣級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