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財政部門:堅決反對大手大腳花錢和鋪張浪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4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羅大肉] 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進一步降低行政成本。請問,中央財政在控制行政運行成本方面有何舉措?

    [戴柏華]這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控制行政成本是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要求之一,也是加強財政支出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圍繞加強行政經費管理、降低行政成本,財政部門認真落實中央要求,不斷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政府採購制度、“收支兩條線”等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強機構編制和人員經費管理,加強和規範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團組數量和規模,進一步規範公務接待活動;精簡會議,壓縮會議數量、會期和規模,強化會議費管理;嚴格控制慶典、研討會、論壇等活動的規模、開支範圍、標準;進一步控制差旅、會議、文件等一般性支出,繼續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和大力推進信息工程共建共享,建立進一步控制和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的長效機制等,取得了積極成效。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繼續採取措施,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一是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做好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工作的要求,嚴肅財經紀律,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大手大腳花錢和鋪張浪費。二是繼續從嚴控制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等一般性支出,嚴格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嚴禁超標準裝修辦公樓。三是完善制度,強化監管。健全財務管理規章制度,全面規範黨政機關財務管理活動。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懲鋪張浪費和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