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經濟增長目標為何第二年設為7.5%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劉錚、林暉、王橙澄)7.5%左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這是繼去年把經濟增長目標八年來首次從8%降至7.5%之後,第二年設定為7.5%。

    “經濟增長目標其實是綜合性目標,要綜合考慮國內外經濟環境新變化。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期,兩位數高增長已告一段落,世界經濟延續低迷態勢,7.5%左右的目標是實事求是的。”長期研究中國宏觀經濟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認為。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長區間已成為新常態,7.5%左右的目標與潛在增長率相協調。要尊重經濟規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價很大。放眼全球,7.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還是很高的。

    發展依然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持一定的、平穩的經濟增速,對於擴大就業、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極為重要。

    “中國的發展任務還很艱巨,特別是對於我們貴州這樣的經濟落後地區,加快發展、改變面貌的願望十分強烈。全國有上億、貴州有上千萬貧困人口,不能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後腿。”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南州州長龍長春説。

    根據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十年GDP翻番要求年均增長7.2%。7.5%左右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其實打了一定的富餘量。7.5%是全國的目標,欠發達地區可以適當高一些。

    在出口低迷、勞動力等要素成本快速攀升的今天,實現7.5%的經濟增長目標其實也要付出艱苦努力。在經歷了連續七個季度的增速下滑後,從去年四季度開始,中國經濟出現增速企穩回升的好勢頭,但目前基礎還不穩固。

    “目前經濟內生動力還是不足,要努力鞏固和發展已出現的適度回升的良好態勢。”劉樹成委員指出,在經濟回升初期,有的行業企業開始感受到回暖,有的還比較困難,處於乍暖還寒的局面。

    報告明確了今年宏觀調控政策,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赤字規模適當增加。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受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國內流動性充裕限制,貨幣政策空間有限;而財政政策還有一定餘地,要充分發揮財政政策對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推動結構調整的積極作用,力推結構性減稅,支持自主創新,大力改善民生。

    經濟增長目標也是預期性目標。7.5%左右傳遞出一種導向,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是環境友好、民生改善的增長。

    “霧霾天氣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結構調整和環境保護上,要讓百姓得到更多實惠。”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王昌説。

    王一鳴認為,把質量和效益提升上去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重大任務,歸根結底要靠改革激發活力、實現公平正義。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回放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歷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1954年至2012年)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
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發往各地各部門徵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