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吳邦國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李建國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吳邦國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工作。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臺就座。

    吳邦國在報告中,從如期形成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紮實開展監督工作、做好代表履職服務保障工作、形成人大對外交往新格局等四個方面簡要回顧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五年的工作。

    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吳邦國説,過去的五年,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五年,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十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職權,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吳邦國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是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在以往各屆特別是十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的基礎上,十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進一步增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覺性,努力工作,積極探索,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與實踐,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開創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吳邦國從六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的體會。一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人大工作。三是把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四是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作用。五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依法按程序辦事。六是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推進人大工作創新。

    吳邦國強調,去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對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增強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好人大工作,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

    吳邦國説,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常委會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擬訂了2013年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工作計劃,並經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原則通過,對今年的工作作出預安排。一是抓緊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規劃,繼續審議預算法、商標法、環境保護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遊法、資産評估法、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等。二是聽取審議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城鎮化建設、反貪污賄賂等報告,檢查行政復議法、義務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實施情況,圍繞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等開展專題調研,結合審議農村扶貧開發、傳染病防治等報告開展專題詢問。三是完善代表聯絡群眾制度,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組織好代表閉會期間活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吳邦國指出,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定能夠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推動人大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建國主持會議。會議開始時李建國提議,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讓我們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

    李建國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為2987名。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邵佔維同志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逝世。讓我們以大會的名義對邵佔維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今天的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2986人,出席2942人,缺席4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尤權、杜德印、范長龍、羅保銘、周強、趙正永、秦光榮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中共中央等領導同志參加代表團分組審議和討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的領導同志,5日分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討論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到代表團參加審議討論和聽取意見的領導同志有:馬凱、劉延東、劉奇葆、孫春蘭、孫政才、李建國、汪洋、張春賢、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郭金龍、韓正、杜青林、趙洪祝、楊晶、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陳昌智等。>>>詳細閱讀

李克強:同步推進新型四化 統籌城鄉協調發展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陳二厚、王海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5日下午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姜異康、姜大明、張新起、王銀香等代表分別就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效益、發展海洋經濟、壯大農業龍頭企業等問題積極發言。李克強與大家一起認真討論,交流意見,現場氣氛活躍。

    李克強説,我完全贊成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過去5年,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進一步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今年面對國際國內的新形勢,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快經濟轉型,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形成經濟發展新格局,努力解決前進道路上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設立九個專門委員會
· 十二屆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 回放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 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會議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