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政協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3年3月12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認真貫徹大會指導思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關注民生,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截至2013年3月7日下午2時,共提交提案5641件。其中,通過委員辦公平臺提交提案2712件,紙質提案2929件,提交提案的委員1966人。經審查,立案5254件,作為委員來信轉送有關部門研究參考70件,並案、撤案317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員提案4884件,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352件,人民團體提案6件,界別、小組等提案12件。

    總體看,本次會議提案內容豐富,涵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個領域,集中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和長遠性重大問題,以及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反映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展現了新一屆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的優勢。

    圍繞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等方面,共提出提案2301件。其中,涉及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提案384件。主要建議有:改善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能力,擴大居民消費;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領域建設;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建立公共服務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深化資源稅改革;加強金融監管,防範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涉及“三農”的提案486件。主要建議有: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耕地保護補償和生態補償辦法,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保障主要農産品穩定增産;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加大對農民合作組織、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和産業化龍頭企業的政策扶持,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電網改造。涉及城鎮化的提案290件。主要建議有:科學編制城鎮發展規劃,注重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歷史文化保護和農民權益維護,增強城鎮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完善城鎮建設投融資服務體系,加大金融支持城鎮化力度;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向常住人口覆蓋。涉及産業結構調整的提案296件。主要建議有:優化資源配置和産業佈局,解決産能過剩、核心技術缺乏、低水平重復建設和地區産業結構趨同等問題;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服務業發展;深化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優化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環境。涉及科技創新的提案148件。主要建議有: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完善國家科技投入管理制度,提高經費使用效率;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加強知識産權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支持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涉及區域協調發展的提案239件。主要建議有:進一步完善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中部地區崛起、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東中西地區合作示範區建設;創新旅遊扶貧機制,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支持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扶貧開發。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提案458件。主要建議有:加強重金屬污染和大氣污染防治,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推進國家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發展節能、資源循環利用和環保産業,推進清潔能源生産、使用;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和補償制度,加快資源環境保護法律體系建設。

    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共提出提案1760件。其中,涉及教育事業發展的提案489件。主要建議有:加快學前教育立法,制定未成年人保護法實施細則;合理調整農村中小學佈局,提升特殊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和師資水平;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支持民辦教育發展,促進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完善少數民族地區高考政策,推進異地高考制度改革。涉及文化建設、體育發展的提案357件。主要建議有: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實效;擴大文化消費需求,推動文化産業發展;重視學校體育,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涉及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的提案673件。主要建議有: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加快公立醫院改革,加強城鄉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兒童醫療服務體系和重特大疾病保障、救助機制建設;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加快中醫藥法立法進程;修改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支持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兒童福利機構建設,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做好“失獨”家庭救助,解決失能老人養老難問題,完善失地農民社會保障制度,統一管理退役軍人安置工作;涉及就業、住房、收入分配的提案241件。主要建議有:健全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落實和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加強對農民工和失業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的職業技能培訓;完善保障性住房準入與退出機制,實施差別化的住房信貸、稅收政策和限購措施;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增強低收入群體的持續增收能力,加強對高收入行業企業工資調控。

    圍繞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共提出提案1130件。其中,涉及政治法律、廉政建設的提案485件。主要建議有: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政府投資、政府採購管理,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合理配置司法權,依法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強化執法監督;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預防職務犯罪法,嚴厲打擊商業賄賂、網絡詐騙等犯罪行為;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力戒空談,反對浪費,勤儉辦事。涉及社會管理方面的提案460件。主要建議有:完善社區服務體系,改進流動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培育和發展公益性社會組織,加快慈善事業發展;加強社會治安、安全生産管理,健全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和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推進信訪工作法制化建設;加快實施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涉及人民政協工作、統一戰線、民族宗教的提案185件。主要建議有:突出政協界別優勢,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理論研究和制度建設;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關係,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深化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貫徹落實僑務政策,完善我國海外僑民保護機制;加強少數民族幹部、科技人才培養,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宗教界人士合法權益,發揮宗教團體和宗教界人士積極作用。

    會議期間,提案審查委員會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和加強城鄉污染防治兩個方面的提案,分別召開了提案辦理協商會,16位國務院部委負責同志與提案者共商解決問題的辦法。報送《重要提案摘報》20期。在中國政協網和中國政協新聞網上公開提案350件。

    大會閉幕後,全國政協將召開提案交辦會,將大會提案送交相關承辦單位辦理。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將及時審查立案,送交有關單位辦理。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相關鏈結
· 胡錦濤、習近平等出席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會
· 俞正聲當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
· 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批准賈慶林同志所作工作報告
·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等名單